应对气候变化是改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

发布时间:2017-10-07 09:47: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周大地 高翔  |  责任编辑:马骅
关键词:气候变化,绿色发展,低碳转型,低碳创新,全球治理,周大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共同挑战。近年来,中国在科学发展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不断完善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自己要做,不是谁要我们做”,提出把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打造成完善全球治理重要平台的指导思想。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成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成为中国发挥理念引领作用,在多边场合贡献“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双边场合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巩固战略依托的重要实践。《巴黎协定》的签订和生效,重塑了各国在联合国体系下开展全球气候治理的信心,有力推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广泛国际合作,维护了多边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于 2017 年 6 月1日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这使全球气候治理产生了变数。不仅使得美国自身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出现倒退,也给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乃至全球治理体制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特朗普政府这一倒退,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批评。中国、欧盟、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家和集团的领导人相继发表声明,表示将继续坚定实施《巴黎协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学界有的主张既然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就应将其排除在《巴黎协定》下的细则谈判和履约程序之外,也有人期望通过迁就特朗普的诉求来保持《巴黎协定》的覆盖面。更多的学者希望中国发挥更大的领导作用,期待中国和欧洲进一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紧密合作,以推动全球气候治理的进程和《巴黎协定》的落实。当然也有人受到美国政府倒退政策的影响,怀疑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对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有所动摇。我们需要正确认识特朗普气候变化政策倒退的本质和影响,坚定绿色低碳的发展战略方向,继续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发挥积极和引领作用。

1  2  3  4  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