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论道 科技如何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6-27 09:59:2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科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振红)2017年6月25-26日,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需要从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入手,尤其从供给侧角度入手解决农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与会专家就科技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和方式建言献策。

科技领跑 补齐短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提供更多优质绿色农产品,满足中国食物消费结构的转变。他指出,“促进农产品的供给品种和质量,更加契合消费的需要,使农业的供需关系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新的平衡,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着重发力的方面,也是最主要的一个方面。这一点要实现最主要还是靠科技,如果科技都是处在跟随并跑状态,没有领跑的科技成果,农业也会平庸化。”他认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补齐几个短板: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补齐农业物质技术条件短板,加大种业等基础性重大农业科技的联合攻关,加快健全农业生产装备技术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种养业新技术和适宜装备;补齐农村人力资本的短板。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