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扎探幽:伊朗文明的“活化石”

发布时间: 2017-06-14 16:42: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巴扎探幽,伊朗,伊斯兰教,文明,游记

  巴扎是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作”

 

“无巴扎不成城”。巴扎因城市的历史、地理、规模、人口而各具特色,往往成为所在城市的代名词。德黑兰以其巴扎的物品极丰而著称,大不里士以其巴扎的恢宏气派而蜚声,亚兹德以其巴扎的古老悠久而享誉,设拉子则以其巴扎的精巧别致而驰名。无论巴扎的内在结构如何迥异,但都离不开一座厚重结实、精致华美的伊斯兰建筑群。

 

巴扎一般环绕城区中心广场而建,以此向四周辐射,形成清真寺、商队客栈、公共浴室等错落有致的商业区和生活区布局。走进不起眼的入口,沿着蜿蜒曲折的廊道前行,可通达数十公里。廊厅高大耸立,覆以拱形穹顶,四周和顶端设有通风窗透光孔,内墙直接裸露砖石,外墙则镶嵌色彩浓烈的瓷砖。廊厅两侧商铺密布,中间是人行道,整个空间利用得无以复加。服饰、食品、家居、电器等各功能区彼此独立,通过转角中庭相连,给人曲径通幽、柳暗花明之感。整个建筑群在平面上不刻意规划,但因地制宜,顺势而建,显得密而不挤,杂而不乱,形成一座别有洞天的“城中城”。

(作者为驻伊朗使馆青年外交官梁恒,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