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扎探幽:伊朗文明的“活化石”

发布时间: 2017-06-14 16:42:1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梁恒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巴扎探幽,伊朗,伊斯兰教,文明,游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驻伊朗使馆青年外交官梁恒通过游走伊朗,写下《巴扎探幽:游走在波斯光影里》一文,以独特的视角向读者展现了巴扎与现代生活的息息相关,也诉说了巴扎历史的古老与辉煌。

巴扎是伊朗文明的“活化石”   

    在历史的长河中,古人借助建筑、音乐、文学、艺术等载体,创建了本民族独特的文化符号。在拥有灿烂文明的古国伊朗,更不例外。如果说清真寺承载了伊朗人的精神寄托,巴扎则构筑着他们的物质世界。两者往往比邻而居,相互辉映,共同勾勒着伊朗社会的日常图景。

 

    “巴扎”一词起源于波斯语,系“集市”之意,指代集中性、综合性、规模性的商贸或农贸市场。随着时代变迁,巴扎日渐跨越最初的经济功能,发展为集伊斯兰建筑、民俗风情、风味特产、手工作坊、休闲娱乐乃至对外贸易于一身的综合性社区。千百年来,巴扎见证着历史的斗转星移,记录着社会的进步革新,演绎着市井的生活百态,成为研究伊朗文明的重要窗口。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