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改,还要啃哪些“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7-06-12 10:11:11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赵展慧  |  责任编辑: 刘晨曦
关键词: 硬骨头,价格改革,电网企业,输配电价,电网公司

“放”下去难,“管”起来有时候更难。

作为价格改革硬骨头中的硬骨头,电价改革的突破口就在“管”,而不仅仅在“放”。我国电价长期实行政府定价,电网企业在“买电”和“卖电”两头“双重垄断”,通过收取两头价差获取利润。要放开电价的政府定价,进行市场化调整,首先要改革的就是政府对电网企业的监管模式,要对电网实行科学、透明、规范的监管,让电网企业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原则收取“过网费”。因此,“管住中间”的输配电价改革就成为“放开两头”即发电侧与售电侧价格的基础,也是撬动整个电力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而输配电网的成本监审又是“管住中间”的关键。

张满英介绍,成本监审是价格主管部门制定和调整价格过程中,通过调查、审核经营者成本,核定政府定价商品和服务成本的行为,其过程复杂严密,“什么可以计入成本、什么不可以,要通过严格履行书面通知、资料初审、实地审核、意见告知和出具报告等程序,在企业填报数据的基础上,还要通过数据核对、当面约谈、实地走访、延伸审核等环节。”国家发改委从2014年开始开展电网公司输配电成本监审,这也是国家首次对自然垄断环节开展的大规模定价成本监审。

“监管其实是更难的改革。”张满英介绍,首先,企业配合监审的主动性并不强。近年的监审重点是自然垄断环节,监审后核定的成本往往低于企业报告的成本,预期成本监审结果不利于企业,少数企业会拖延时间或提供不完整资料。“去年对某省级电网输配电成本监审时,监审组实地审核一个多月后,企业仍未提供科目余额明细表、人员缴纳‘五险一金’等资料和开放固定资产台账明细的查阅权限。”此外,企业成本核算体系还不完善也是一个障碍,监审过程中除需要等待企业提供相关数据外,还要耗费大量时间按照规定重新进行归集整理测算。

克服重重困难,输配电价成本监审成果显著。2015年来,国家发改委共核减与输配电不相关的资产和不应计入输配电成本的费用约1200亿元,平均核减比例14.5%。不仅在电力领域,2013—2016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了约24000项成本监审,核减不应计入定价成本的费用约8000亿元。

强监管也体现在降费工作中。近年来,绝大部分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放开政府定价,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全部取消,但是中介服务与行政审批挂钩、一些降下去的费用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等现象仍然存在。为此,国家发改委出台一系列措施加强收费行为监管:对现行各项收费清单进行系统梳理和整合,实行政府定价收费项目“一张清单”,增加政策透明度;加强对放开价格的行为规范,对已放开价格收费项目,督促相关主体严格成本管理,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落实收费公示制度,重点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电子政务平台等重点领域开展收费监督检查等等。

“经过这五年的价格改革,价格管理已经基本实现了从政府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建机制、强监管的转变。”张满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纵深推进农产品、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铁路运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全面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加强垄断行业价格和收费监管,最大力度减轻企业负担,为深化供给侧改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