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空间观测

发布时间: 2017-05-04 14:16:2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新武 贾根锁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生态环境,观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数字一带一路”(DBAR)国际科学计划简称“数字丝路”计划是郭华东院士于201651617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上提出的之后在中科院和中国科协以及多个国际组织的共同支持下,于201612月启动实施,第一阶段为期10年。目前,该计划已得到数十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际组织响应。该计划围绕地球大数据、环境变化、海岸带、自然灾害、世界遗产、水资源、粮食安全7个领域主题以及高山和寒区、城镇化2个培育主题展开国际合作研究,为“一带一路”计划提供空间数据、环境信息与决策支持,促进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及全方位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组织和国际计划相结合,形成“一带一路空间信息系统与科学模式”。

“数字一带一路”环境变化(DBAR-ENVI)是该计划的7大领域主题之一。“一带一路”区域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性生态系统,区域差异明显,存在草地退化、森林减少、冰川退缩、湖泊萎缩等多种生态环境问题。在全球变化背景下,“一带一路”区域环境问题变得更加严峻,这些问题往往具有较大的时空尺度,这就需要借助于对地观测数据和数字地球科学平台来实现有效的监测和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观测资料还比较缺乏,由于气候和环境监测站点稀疏,已有的卫星观测数据缺乏地面验证,缺少统一的协同观测网络,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环境变化的研究能力也亟需加强。这就需要我们建立“一带一路”区域环境变化对地观测体系,构建星地集成数据库,为应对全球变化、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合作进展

基于201220142016年的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会议 2015年“海上丝绸之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2016一带一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和全球环境变化遥感对比研究(简称ABCC计划)等国际合作平台,研究组与“一带一路”典型区域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研究组还与法国雷恩第一大学IETR实验室、德国宇航中心(DLR)和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POLIMI)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在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处理、森林三维结构参数反演和城市信息提取等领域共同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并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建立了初步合作计划。与此同时,这些合作单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关系也为研究组进一步构建合作网络提供了便利条件。

201612召开的第一届“DBAR国际科学计划会议”上,DBAR工作组完成了初步组建,由郭华东院士担任主席。DBAR-ENVI工作组的主席包括来自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的李新武研究员、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的贾根锁研究员以及美国弗吉利亚大学环境科学系的Howard E. Epstein教授。其成员来自哈萨克斯坦、印度、阿联酋、法国、越南、中国等国家,成员的研究领域涵盖了气候变化、水资源、寒区环境、旱区环境、遥感对地观测等多个方面。

为确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顺利合作,并在技术上支持区内资源的优化利用,发挥区域地理优势,DBAR-ENVI工作组的目标包括:

1)建立合作网络,采用前沿对地观测技术提高对“一带一路”区域环境关键因子的监测能力,为“一带一路”沿线的环境监测和研究建立共享综合卫星数据集。与遥感和环境变化领域专家合作,开发先进的环境监测模型。与环境变化典型区域的“一带一路”国家及地区合作,加强具有针对性的区域环境监测方法研究。

2)针对全球变化对陆表跨时空尺度的影响,共同开展观测和模拟。深入了解不同区域的关键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陆地生态系统过程、冰雪变化及其对下游水资源的影响、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变化以及碳循环等方面的相关研究。

3)制定以对地观测平台为基础的环境评价方法,提出区域性建议以支持“一带一路”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评价区域环境脆弱性和承载力,防止经济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协助“一带一路”区域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并减轻相关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面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环境目标,将DBAR-Envi项目与《巴黎气候协议》等国际计划和公约相接轨。

在未来计划中,我们将进一步修订并完善DBAR-Envi工作组的科学计划,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合作研究优先领域;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的中亚、东南亚、南亚、东北非和欧洲国家以及北美发达国家的研究合作网络;加强与现有国际合作伙伴的联合研究。同时,我们将针对“一带一路”区域内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的时空格局、气候变化对区域陆地系统过程的影响及其机制、区域环境脆弱性和承载力评价方法等内容开展联合研究。将采用前沿的对地观测技术提高对环境关键要素的监测能力,联合“一带一路”国家共同开展野外数据收集和结果验证,形成环境变化关键因子的时空变化专题产品,提出在全球变化下可持续陆地生态系统管理战略,生成可供“一带一路”区域其他国家参考的咨询报告。我们期望在DBAR计划的执行过程中,建成一个全球环境变化研究国际平台,并形成一个由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优势科研团队。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