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杭锦淖尔新村“新”气象

发布时间: 2017-04-25 11:08:3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谭路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镜头中的脱贫故事,新气象,贫困户,杭锦淖尔亿利新村

村民苏成永热情地邀请记者一行去他家做客。记者看到,苏成永的新居窗明几净,室内空间虽不大,但一应陈设如电视机、沙发、暖气等俱齐。往里走,整洁的厨房卫浴设施完全不亚于城市高档小区的标准。不大的院落一角,妻子还垒起了一个简易鸡棚,十几只鸡悠闲地啄着食。苏成永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哪里能想到可以住这么好的房子,还不花钱。”

今年59岁的苏成永患有心脏病,妻子则患有甲亢、腰间盘突出、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两人无法外出打工,2015年6月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久旱偏逢甘霖雨,行船恰遇顺行风,旗镇两级党委、政府,以及亿利资源集团及时送来了好政策、好福利——由政府和亿利集团为每户分别补贴5万元,共计10万元的补贴力度,为村民修建标准为40平米的安置新居,而超过40平米的部分由牧民自己承担。同时,为解决居民点产业发展问题,政府出资为每户补贴1.5万元,配套建设了内含45座养殖棚圈的集中化养殖区一处,全面提升了村民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为全村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苏成永的新居客厅面积不大,却整洁温馨)

如果把年历往前翻几页,苏成永一家只能守着八亩沙地“望天讨吃”,一年下来,捉襟见肘,难以为继。2016年,心系村民,致力扶贫的亿利集团,为当地贫困户每户发放基础母畜10只,发放种公畜1只,结合当地落实的出栏补贴,每户贫困户可实现增收5000元左右。同时,苏成永一家还得到了当地政府免费赠送的10只母羊。截至目前,踏实能干的苏成永一家共有60余只羊。当被问及现今的家庭收入,苏成永难掩内心的欣喜:“得看羊羔的实际情况,养了两个多月的羊羔,可卖300元左右;而四五个月的,则可以卖到五六百元。每年卖两茬,平均每茬可卖到两万四左右。”苏成永边跟记者说,还边用手指比划着数字。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