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首席执行官:2016全球增长超三成来自中国贡献

发布时间: 2017-03-24 17:36: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全球增长,中国贡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坚持技术创新与优质教育

据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介绍,中国政府在过去20年里也一直积极介入技术政策和创新。中国目前的研发投入超过GDP的2%,几乎是20年前的三倍,与经合组织国家相当。中国国内的研发投入是引进技术的费用的四倍以上(在本世纪初这两方面投入是相等的)。中国也显著扩大了关键产业规划清单,并为这些行业提供大量的预算、融资以及其他资源。因此,目前的辩论不是政府是否需要介入产业政策的问题,而是应该在什么程度上介入,如何介入,使用哪些工具介入,市场在什么地方介入更有效。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提到,竞争已被证明是提升效率、推广技术和创新的强大推动力。事实上,经合组织最近提出,生产率增长放慢的一个原因可能是对企业的竞争压力减少,这反过来又和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采取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关联。简而言之,当刺激资金充裕时,即使是低效企业也能生存。加强竞争的方式包括降低市场准入的难易度,减少创办企业的负担,提高债权人的权益,简化破产程序使低效企业能够退出,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还提到,劳动力市场需要能够为21世纪构建人力资本的教育体系。多管齐下应对这一挑战,这也反映出我们的经验:教育体系要重视儿童早期开发,提供优质高等教育的均等机会,以市场为基础和具有财务可持续性,不断推进改革,利用信息进行改善和问责。在中国,上海在如何支持优质教育机会均等方面为全世界树立了一个典范,上海建立的“委托教育”合作模式是为了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而中国的大学已跻身世界领先大学之列,每年输出数百万科学、技术和数学专业的毕业生。由于技术和创新发展迅速,教育体系还必须提供一种不同类型的教育。根据一些学术研究发现,中国经济中现有就业岗位的半数以上在未来10年面临自动化的风险。与此同时,在老龄化社会,随着退休年龄逐渐与寿命同步,人们的工作年限会延长。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研究了就业面对日益自动化的脆弱性。他们的研究表明,那些最大程度上利用非常规的创造和社会技能、解决问题技能、团队技能、领导和解决冲突技能、复杂的认知和操作技能的职位最不容易受到自动化的威胁。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最后强调,世界银行致力于支持中国的增长政策,包括供给侧政策。世界银行目前正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研究,为围绕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所需要的增长新动能的讨论提供建议。从这项研究中知道,中国已经迈上开发增长新动能的轨道:中国的服务业蓬勃发展,制造业正在攀升价值链,中国的出口产品日益精密。世界银行相信中国进一步推进促增长政策的决心。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