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首席执行官:2016全球增长超三成来自中国贡献

发布时间: 2017-03-24 17:36: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沈秋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全球增长,中国贡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沈秋) 3月18日-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本场会议的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分重要且及时。因为这一改革对于加快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至关重要,否则将不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愿望。及时则是因为对刺激经济增长的关注日益迫切,面对年复一年世界经济都未能回归金融危机前的增长轨道。全球贸易停滞不前,投资低迷,政策不确定性上升,使得2016年成为世界经济的又一个困难之年。”

2016全球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指出,2016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即35%来自于中国的贡献,中国预计将保持这一高份额。在十三五规划里,中国制定了将重点放在提高生产率和推动创新作为增长新动能的宏伟目标,结构性改革成为2020年之前国家议程的核心。在国际上,中国主导G20将焦点集中在将结构性改革、创新、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手段。

不同类型的结构性改革结果不同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提出,不同类型的结构性改革,潜在的回报也不同。例如,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经济体都能从税制和金融部门改革中受益,而法律制度和财产权改革能促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生产率增长,对高收入经济体却不适用。贸易自由化对低收入国家尤其有利。但劳动力市场改革、加强商品和要素市场竞争对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益处最大。这种分析也表明,在将改革捆绑进行时,改革的效益往往会更明显。

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还说:“首先是政府在减税和减少行政负担方面的作用得到广泛承认,但围绕产业政策和促进技术变革的作用还存在相当多的争论。从原则上,市场失灵、协调问题以及开发新技术和创新中的高风险,都需要政府发挥作用。但在实践中,其他新兴经济体实施产业政策的结果喜忧参半。对于有些经济体,产业受到高关税壁垒的保护而从未摆脱婴儿状态,始终是国家和经济的一个包袱。”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