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文)

发布时间: 2017-03-19 15:29:4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协商民主,科学发展观,司法民主,产权案件,工作报告

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 扎实做好2017年人民法院工作

2017年,人民法院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和改进审判执行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暴力恐怖等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依法严惩杀人、抢劫等严重刑事犯罪,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惩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保持对腐败犯罪惩治力度不减,做好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增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感。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宽容改革中的失误。完善破产审判机制,依法化解过剩产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保护和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动力。健全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服务美丽中国建设。加强涉外商事、海事审判,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加强涉港澳台、涉侨案件审判,积极办理司法协助和互助案件。依法妥善审理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相关案件,为国防建设和军队改革提供司法服务。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依法及时审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案件,及时审理执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打击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犯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审理涉及金融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依法审理各类涉农纠纷,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供司法保障。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基本解决执行难虽然已经破题,藩篱正在拆除,道路已经打通,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迎难而上,不退缩、不动摇,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加强执行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确保如期实现“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司法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将面临更多难啃的“硬骨头”,而且随着改革的深入,还会产生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我们将按照“四个有利于”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矛盾,正视问题,敢于担当,努力以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决落实好党中央部署的重大司法改革措施。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法官员额制和单独职务序列、法官职业保障、人财物省级统管等改革,激发改革内生动力。继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统一证据标准,提高证人出庭率和律师辩护率,更好地发挥庭审作用。完善巡回法庭建设。统筹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设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陪审员制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改革。加强改革督察,确保改革成效体现在办案质量和效率上,体现在司法公信力提高上。

四是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努力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社情民意的“风向标”。依法审判各类案件,既是履行法定职责,也是向社会提供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人民法院要通过依法履职,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优质司法服务。要完善司法公开制度机制,增强公开效果,让人民群众更好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依托全国法院“一张网”,强化信息平台应用,推进电子卷宗录入、庭审语音识别、审判智能服务等科技系统与办公办案平台融合,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减轻法官办案压力,促进公正司法。强化律师服务平台应用,更好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推进数据共享,研究构建司法人工智能系统,为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注入新动力,为司法改革和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加强国际司法交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为推进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中国司法智慧。

五是坚持从严治院,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过硬队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坚决抓好整改。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引导广大法官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学习先进典型,着力增强法官履职能力。进一步落实防止干预办案“两个规定”,坚决排除干扰,依法公正办案。强化对下监督指导,提升基层司法水平。加大对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法院支持力度。解决条件艰苦地区法院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关心爱护基层干警,强化履职保障。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检察机关诉讼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惩处队伍中滥用职权、贪赃枉法、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审判机关的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