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供给侧改革最需要啃哪些“硬骨头”

发布时间: 2017-03-16 17:10:2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供给侧改革,刘世锦,进展,企业效率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  郭俊魁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就目前供给侧改革走到了怎样的阶段,下一步的政策走向是什么?改革最需要啃的“硬骨头”是什么?就供给侧改革的相关话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表了他的看法。

刘世锦说,供给侧改革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去产能”有着较大的进展,主要标志就是过去那些严重过剩的产能,比如,煤炭和钢铁的价格都开始回升。全社会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从2016年9月在经历54个月的负增长后,有所转正。而最近一段时间,涨幅有所好转,这与去产能是有着直接的关系。“去库存”在不同的地方情况是不一样的。而目前,三四线城市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地方,这个问题较为突出。

他指出,在“去杠杆”方面,从全社会角度看,杠杆率有所提高;从降成本角度看,也有一定程度的进展。“去杠杆”应当要高度重视,而“杠杆”不能再继续延伸,因为企业杠杆率是中国现在杠杆率最高的所以重点要放到如何提升企业效率。他认为,更需要的是关注中国基础产业如何通过打破行政性的垄断,通过提高效率来降低全社会的生产和运营成本问题,这其中包括石油、天然气、电力、通讯等。

从“补短板”方面讲,他举例说,“比如,扶贫在攻坚阶段有着较大的进展。但就下一步来讲,任务重大。到2020年前,中国要全部脱贫,这个任务要如何落实和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那就是要防止形式主义和短期内为赶任务采取的对长期脱贫或者这些地方发展不一定能起到积极作用的做法。”

从“去产能”方面讲,刘世锦指出,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过剩产能煤炭、钢铁,是多还是少?他说,“因为价格涨得较高。这里面需要关注一个概念,叫做‘有效产能’的概念。因为有些产能,从统计数据看起来很大,但真正能够在生产出来后在市场上有竞争力和卖个好价钱的,这种称之为‘有效产能’,到底有多少?这个可能还需关注。在新的一年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就是把一些低效率的,特别是‘僵尸企业’,来解决和能够让它出局。”

刘世锦认为,“去库存”的重点是要解决经济相对衰退,发展较慢的三四线城市 “去库存”的问题。因为中国经济在过去一两年里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城市分化。

他表示,供给侧改革中“三去一降一补”是阶段的事情。从中长期说,关键是要提升整个全要素生产力,要要素市场进一步的开放、流动、鼓励竞争,这将是供给侧改革所要解决的一个实质性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