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做好“加法”

发布时间: 2017-03-16 18:37:39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增长动力,刘世锦,产业,机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严峻。2017年的总体目标是稳中求进,“稳”有什么条件,“进”又有哪些利好,2017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发表了他的观点。

刘世锦认为“稳”,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不可能再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经济增长速度就是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下一步就是中速增长,首先“稳”就是不要再追求过去一种实际上达不到的高速度化。

他说,就整个对发展阶段,增长速度要有一个正确的理解。至于机遇,他认为中国进入中速增长后,下一步解决的问题是增长动力,增长动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中国已有的经济部分如何提升效率。他举例说,现在已经有的产业,转型升级这个过程中企业的分化,这个过程就是提升效率的过程。

第二,增长动力来源,是发展一些新产业,主要是服务业。服务业对中国来讲算是“新”的。从全球范围广义来讲,是老产业。但如何把这些产业,能够进一步发展起来?他说,“这对中国下一步是一个很重要的增长动力,像生产性服务业、研发、物流、金融包括信息服务等这些行业;其次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些行业,像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包括旅游这些领域发展潜力很大。是要进一步对外开放,通过对外开放带动对内开放。

第三,是真正在创新前沿的那些。他举例说,“现在的人工智能、信息能源等,很引人瞩目,但短期一定要形成一个很大的增长动力,在整个增长动力中占比较大的比重也是不切现实的,但是真正的增长动力,就是把新的体制机制、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加进老经济中,如何做好‘加法’?”他说,就是供给侧改革,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做好“加法”,从而中国经济增长新的动能就会出现。

为此,刘世锦认为最大的风险有以下两点:

一是中国经济,在过去转型期中是包含一些风险的。有些风险在前些年还“包得住”,到经济快触底时可能就会释放出来。要在区域性风险中间寻找到平衡点,这是较为重要的问题。

二是不要制造新的风险。他说,“有些地方为追求一个实际上达不到的高增长速度,靠新的资金投资,资金是从何而来的?就是用继续‘加杠杆’的办法,把长的杠杆加得更长。实际上是增加风险,这个增加风险不仅是中长期,可能在短期之内就会出现风险。这样就会出现经济大起大落。所以特别强调经济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有质量有效益是否不重视速度?刘世锦说,“长期真正的有质量有效益,才争取到高速度。几年过后,才真正是讲质量、讲效益。没有水分,可持续,控风险,长期来讲是真正的高速度。所以现在要可持续,更长一个时期的高的增长速度。这就把防风险、挤水分、释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使经济具有增长速度一定增长速度具有可持续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