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的痛点,就是市场的机会点

发布时间: 2017-03-14 14:12:3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 零售, 消费者, 零售商

在3月2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零售数字化创新大会”上,行业大咖现身说法,现场金句不断,精彩纷呈,以下摘自部分嘉宾在大会上的精彩分享。

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产品总监 Michelle Tinsley

顾客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现在我们可以通过他们留下的数据痕迹推动零售的改革和转型。

我们可以看到顾客看了什么商品,这个商品看了多久,有没有把这个商品放入他们的购物篮,购物篮里的商品最后有没有成功的购买。通过分析顾客在电子商务领域留下的足迹可以预测顾客的行为,也就是我们正在做的响应式的零售。

响应式的零售能够通过数据来分析顾客的电子商务的数据,能够帮助实体店的销售。通过分析顾客的购物行为,或者在电脑上和移动端的行为你能够把它运用到实体店里面,通过这样的数据能够为零售商创造很多的价值,你可以优化你为顾客所提供的服务,同样它也可以给你接近实时的洞察,让你更好的了解顾客,更好的满足顾客的需求。

盒马鲜生创始人 侯毅

传统零售的痛点,就是市场的机会点。盒马鲜生正以全新思维全面审视零售业现状,以大数据、信息化、新科技成果的及时应用为支撑,开始有步骤、系统性去解决这些痛点。其目的不是颠覆传统零售,更不是消灭传统零售,而是为了顺应消费升级的需求,以创新思维为传统零售找到一条新路子,带给广大消费者更加轻松、快捷、愉悦的消费体验。

以前的消费者看重产品便宜、经济实用,眼中经常盯着爆款、促销,却不得不对购物的种种不便被迫忍受着;而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更加注重体验、分享以及享受购物的乐趣,对产品品牌及品质的要求超过了对价格的敏感,更习惯方便、快捷、最好能边逛边吃的一站式购物,消费升级不断推动着商业模式升级的时代已经到来。

青云QingCloud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 严松

客户在主导着整个销售,80后、90后确实在接下来5到10年会成为整个零售行业内超过40%的客户群体。这个群体重视自己的体验,需要个性化的服务。我们也看到了国际奢侈品厂商每年销售在下滑,确实全球都在面临这样的问题,去品牌化,重视体验,顾客需要个性化的定制。

这个时候零售商所面临的是原来线下的客户群体变成了线上客户群体。这个时候我们甚至要分析区域的用户行为。比如盒马鲜生,可以获得用户对于商品的体验。其实青云在相应的线下门店可以通过线上获得更多的客户需求。相应的我可以把这些细节传导到线下,为客户制定个性化的需求方案。

大商集团总裁天狗网总裁 刘思军

以前有人提议在万达建WiFi,替代人去跟踪消费者。我当时是持反对意见的,你知道这个数据又能干什么呢?像有的会员卡采集年龄,其实现在的服务跟年龄无关。消费者需要满足什么样的需求服务你去做就好了。

我们超市已经实现了什么呢?每一件商品都有一个电子二维码,这个二维码是通过营业员扫吊牌快捷生成的,跟电子标签一样。这个二维码是为了让消费者在逛商场的时候就像在电商浏览商品一样,消费者看到这件衣服,一扫就存下来了,成了私人收藏的东西。

接下来导购马上会跟踪服务,打上标签,比如说客人觉得太贵了想等活动,还是说缺少他喜欢的颜色或者款式导致他没有购买。接下来针对这个标签,我们可以主动发起活动,推送优惠券或者上新提醒。前面有嘉宾说,通过数字化增量了10%、15%等等,我老实告诉大家,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现在只做到了千分之八的增量。因为我们追求的是当场成交,这是绝对的增量。所以我们在做数字化的时候只有一个目标,能够从用户的角度为店铺带来切实的增量。

乐友孕婴童创始人兼CEO 胡超

从孕婴童行业角度来看的话,最最重要的是洞察消费者的需求。特别是现在虽然有了二胎政策,但是更多的还是头胎的新妈妈,她有很多知识是不了解的,所以我们为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是非常关键的内容营销。

所以最重要的是你要充分的了解你的消费者,知道她真实的需求。我们的数据会算出来你上一次买奶粉是什么时候,我们该在什么时候给你推送下一个促销的信息。甚至是消费者生孩子出院之前就应该购买了汽车安全座椅,我们就会给你推送这样的信息。其实不能简单粗暴的告诉消费者商品打几折,而是要解决他最关注的问题。

比如说我们的汽车座椅促销活动,内容的标题就是“孩子的一生安全始于屁下”,这个活动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我们不会简单的推一个简单的理发器,我们会推“二月二龙抬头”活动。我认为这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来帮助消费者提供解决方案,只有这样的营销才能够做好。

星创视界董事长 王智民

会员体系是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就是获客成本。其实现在不管是做智能化还是数字化,我们希望的是用最低的成本获得最高品质的客户群体。而建立一个有黏度的会员群体将会是一个最核心的竞争力。

眼镜行业在这一波电商的冲击之下,在大规模的转向做医疗驱动的价值的提供者,我们也开始进入眼科领域,把视光跟眼科结合在一起。

作为一个视力保健的服务商,建立顾客的黏度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可以观察到,现在人眼睛老化的年龄层越来越下降,以前42到45岁老花,现在35岁就老花了。因为人类的眼睛是不应该用来读书、看手机的,我们眼睛的以前是用来打猎的,是以看远为主。所以眼睛的并发症越来越多,所以我们未来提供的是一个完整的视力健康的解决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