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喉舌必能益国益民

发布时间: 2017-03-08 15:40: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邱明红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喉舌,为民,吃瓜群众,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网观点中国2017全国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五

邱明红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一片掌声中,政府工作报告得到了两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也在全国上下引起强烈反响,更是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我国党和国家的重要施政纲领,其一字一句都牵动着各方敏感的神经,其权威性、纲领性、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其起草和诞生过程更是让“吃瓜群众”甚为好奇,那么它究竟是如何诞生的呢?

为了满足“吃瓜群众”的好奇心,近日,有媒体记者专访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以及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请他们“现身说法”详解报告起草过程。揭秘为了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背后的那些默默付出与别样精彩。

据他们二人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就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力的过程,是一份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刘应杰表示,在起草过程中,总理对报告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理特别强调报告要创新,要有新思路、新内容;报告要实,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措施,尤其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和老百姓密切关心的热点问题,必须拿出真正管用的硬措施。总理还亲自加进去了“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另外,在报告的文风和语言风格上,总理强调文风尽量要生动活泼、口语化、接地气,要有温度;报告的语言风格要注重平易朴实、简洁明快、深入浅出、贴近群众,要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