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解读中国农村土地制度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7-03-06 14:18:4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郑新立,土地制度,改革,劳动,效率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王虔 实习记者 杨洋)一系列民生新期待,成为2017年两会热点。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什么?改革突破口在哪?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郑新立表示,土地制度改革有的地方做的不错,如重庆实行了地票制度,部分农民退出了宅基地、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的使用权和集体资产的收益的分配权。一户农民能够拿到财产性收入约50万元,农民可拿着收入到城市买房子变成城市人口,享受城里的公共服务,留在村里的人拿着地去进行规模化经营,也可提高劳动效率。“另外城市里面新的投资人,他们需要建设用地,通过地票市场来购买土地,那么农民转出的宅基地平均一亩的价格不超过约20万元。这样,又降低了城市工商业的投资成本。所以重庆市的增长速度已经连续3年保持11%领跑全国。”

重庆交通不便利,四周是山,为什么能领跑全国?郑新立认为,释放城乡一体化有利于城乡的协调发展。所以当前的改革,应当把重庆的经验应用在全国推广,建立全国统一的土地市场,使土地的交易能够跟劳动力的流动相适应。

“我们提出农村的宅基地的退出只能卖给本村的人,本村大部分劳动力、青年劳动力都转移到外面,本村是没有市场的,把农村宅基地转让的市场有所限制,所以应尽快落实三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允许转让,如果能够占领全国的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实行城市建设用地的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的政策,那将会激发出巨大的发展潜能来支持经济的增长。”郑新立表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