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如何通过改革释放城乡一体化的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7-03-06 13:41: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郑新立,改革,释放,城乡一体化,制度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王虔 实习记者 杨洋) 一系列民生新期待,成为2017年两会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如何通过改革释放城乡一体化的新动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郑新立说,改革要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制度,核心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提出农村承包地的承包权可以抵押、担保、转让;宅基地的使用权可以抵押、担保、转让;农村集体经营型建设用地也可以抵押、担保、转让。如果把法人财产权同所有权相分离,所有权仍然归集体,法人财产权或者叫用益物权归农户,作为农村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就可以市场化,就可以交易。农户就可以通过交易从中获得自己的财产性收入,通过抵押可以获得银行的贷款。

他认为,进城的农民工,有将近四亿多人现处于在全家分离状态。如果农村土地各项改革都可以推进,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其中一部分人可以到城市落户,而他们的子女和家属到城里能够享受市民的待遇。

在农村的土地转让后可以发展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加快农业的现代化,提高农业的供给效率。所以提高农业的供给效率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的第一位的任务,也是最大的增长的新动能。当前中国正处于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过程,新的增长动能还没形成而老的已经失去了。

“城乡一体化的动能是最大的动能,包括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特色小镇建设。如果能够实质性的加以推动,那么就能够形成巨大的发展动能,从而实现全面小康就有了保障。”郑新立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