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城乡一体化首先要发展农村市场

发布时间: 2017-03-06 13:23:2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虹吸效应,郑新立,城乡一体化,突出,权益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王虔 实习记者 杨洋) 一系列民生新期待,成为2017年两会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益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针对城乡一体化面临的较为突出问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他认为,城乡一体化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城乡居民权益不平等,这种不平等主要体现在财产权和居住权。“城里人现在的房子所有的要素都已市场化,而农民的宅基地、房子还处在半市场化或者完全没有市场化的状态,因此不能获得财产性收入。”他说,财产性收入在城乡收入差距里面大约占到60%左右,所以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所以要想实现全面小康,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是较为困难的。

郑新立表示,城乡一体化首先要发展农村市场,使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之间形成一个生产要素能够双向自由流动的机制。过去由于城市完全市场化,农村没有市场化,所以城市市场对农村市场形成了虹吸效应,农村的劳动力、资本、土地各种要素源源不断的流向城市,导致了城乡化的差距的拉大。解决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问题,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是要发展农村市场,使农民和城里人一样能够获得基本的财产权益和户籍选择的权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