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洪远:浅谈农业供给侧改革总体部署要求

发布时间: 2017-03-06 10:10:2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农业,供给侧改革,宋洪远,国家,粮食

图为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王虔 实习记者 杨洋)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而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其中的重要任务。中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总体部署要求是什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就此进行了分析。

宋洪远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就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了总体的部署和要求:

第一,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来推进结构性改革。

第二,有三个基本要求,文件中用“以”来概括: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率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

第三,提出了三点目标任务。第一个目标是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简称“优化三个体系”;第二个目标是提出要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简称“提高三个率”;第三个目标是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主要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注重量的追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质的要求转变,简称“促进两个转变”。

第四,提出推进结构性改革,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划定了三条底线:第一,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第二,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第三,农村稳定不出问题。这三条底线是今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遵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