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 2017-03-03 14:18: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经济,发力点,稳中求进,统筹发展,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战略,开放

迟福林:中国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将坚定我们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责任。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

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这点搞好了其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能够跟上去。

  • 迟福林:

是的。这一点搞好了,城乡关系的变革就有了重要的突破。所以,今年“两会”我有两个提案,一是尽快落实农村承包土地使用权的财产权;二是到2020年,让城乡两地户籍制度能有所促进。

  • 中国网:

希望您带来的提案能带来好的回馈,好的反应。除此之外,我们看到,服务贸易一直是中改院研究的重点,您对未来我国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有哪些建议呢?

  • 迟福林:

我们谈到了“一带一路”的高峰会,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变局,各类“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已经出现的情况下,尤其欧美国家,中国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将坚定我们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责任。现在经济全球化竞争焦点在哪里?

第一,在服务贸易,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国际贸易上很大的焦点,相当大部分集中在服务贸易。

第二,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很多服务贸易,比如信息产业和货物贸易直接相联系,信息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部分,同时它也是现代生产服务业的一部分,关联性都很强。

第三,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大国,弱项在哪里?不是货物贸易,而是服务贸易。全球2012年的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就有22.6%,我们2015年还不到15%,今年发展得很快。

第四,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服务贸易的需求越来越快。2016年中国的服务贸易一下子增长了14.2%,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我们原来预计“十三五”才达到16%,去年就达到了18%。

所以,我们的开放正面临着如何以货物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如何以服务贸易为主线加快二次开放的进程,加快国内开放转型的步伐,比如自贸区如何能够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在医疗、健康、职业教育、文化娱乐方面能不能加快自由贸易进程,能否适时在“一带一路”实现多边双边、灵活多样的自由贸易协议进程,这对经济全球化是重大任务,对我国的改革转型有重要的影响。我手中有本书,这是今年我们中改院年度报告《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集中研究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这是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的课题。

  • 中国网:

确实,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出现了“反全球化”,可以说热潮,或者形成贸易壁垒,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来说面临着挑战,同时也是个机遇,是个并存的局面。

  • 迟福林:

是的。在这个背景下,应该说全球很多国家对中国高度期待,习主席在达沃斯讲话中明确地发出了信号,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怎么推动?我想有三大战略特别重要,比如自由贸易区战略,“一带一路”倡议,服务贸易战略,与此同时,加快推动国内的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这样的开放转型和经济转型形成历史交汇,以二次开放促进国内的转型升级,而是以国内的转型升级作为二次开放的重要支撑。这是我们国家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推动者、主导者的重要作用。

去年,尽管我们是6.7%的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3.2%,如果未来在全球经济比较低迷、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依然保持越来越高速的增长,那么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未来就会保持25%-30%的贡献率。所以,各方面高度关注。

包括“一带一路”,现在“一带一路”成为经济全球化一个新主角,扮演重要的战略角色。所以,它在推动着开放、包容、均衡、共享的全球化道路,“一带一路”的作用就突出出来了。各方对5月中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寄予很大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