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 2017-03-03 14:18: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经济,发力点,稳中求进,统筹发展,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战略,开放

迟福林:“不确定性增大”是2017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突出的特点。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

也难怪大家都注目着中国的变化和发展。

  • 迟福林:

是的。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您所在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建议去主导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圈”,请问一下您,这样一个建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您认为具有怎样的操作性呢?

  • 迟福林:

刚才我们谈到的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什么叫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一是范围很大,在泛南海各个领域;二是经济合作圈是以自由贸易为主导,能够形成自由贸易的大网络,那么就把南海变成“和平之海”、“发展之海”,这就很重要。但这件事情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务实地操作,比如旅游项下是不是可以搞自由贸易,把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旅游发展起来?这个可能性很大。而且中国将成为主要的游客来源国,对于各个沿线国家是个巨大的市场。

所以,在海南地处南中国海,在海南先开始和沿线南海各个岛屿,香港旅游经济合作圈,是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务实行动,也是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自由贸易进程的一个务实行动,我认为有很大的可能性。

去年博鳌亚洲论坛我主持了一个岛屿论坛,岛屿国家都有这个需求。不久后,3月25日还有一个论坛,谈海洋经济中的岛屿合作。我想大家会共同提这个话题,我也想在这个论坛上继续来提出我的倡议,加快沿海岛屿的自由贸易进程,关键是要适时地要把它推出来。

  • 中国网:

我们也期待旅游经济能够促自由贸易,能够促和平,也期待您能够给国家带来更多好的建议和措施,谢谢您!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 迟福林:

谢谢大家!

  • 中国网: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主持:黄婉晴;文字:魏博;摄像:董超 王宇迪;导播/后期:刘哲;摄影:赵娜;本期策划:王振红、王虔)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