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 2017-03-03 14:18:4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经济,发力点,稳中求进,统筹发展,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战略,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经济转型升级应如何发力?深化改革又有哪些突破口?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请他来聊一聊他的看法。欢迎您,迟院长!

  • 迟福林: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次交谈。

  • 中国网:

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看到,20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想请问一下您,您认为,今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力点在什么样的地方?

  • 迟福林:

如果用几个字来形容,不确定性增大是2017年最突出的特点。所以,2017年有两件大事国内外高度关注,一件大事“一带一路”高峰会,一件大事是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怎么发力呢?一是发展要稳中求进,6.5%左右的增长,重要的是6.5%增长背后的质量和可持续;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力,比如对于“僵尸企业”,今年会采取很重要的一些措施来处理,在去除落后产能上加大力度;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怎么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怎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能发挥政府的作用。所以,在减税降费,减化各种行政审批、简政放权这些方面要下大力气。不确定性加大,我们的监管要跟上,金融监管、消费监管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的一个着力点。

  • 中国网:

刚刚您也说我国面临经济转型的特殊阶段,我们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看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重要任务,您认为在这一领域该如何实现突破?

  • 迟福林: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提出来,不断有记者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什么?首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满足或适应老百姓对于绿色、安全农业产品的供给,这方面我们的矛盾还很突出。第二,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我认为是加快落实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如果在2017年加快落实农村土地财产权,有一套政策出来,属于农民完整承包使用权的一种产权,那么它就会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就会为深化农村改革,城乡关系变革提供最重要的条件。我认为,加快落实农村土地财产权将成为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 中国网:

果然重头戏还是财产权,让农民的钱包先鼓起来才可以。

  • 迟福林:

是的。因为现在农民的收入最重要的是财产权,如果能把财产权的事情解决好了,对促进城乡一体化,农民尽快富起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都会有多方面重要的牵动影响作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