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建言“泛南海旅游经济圈”

发布时间: 2017-03-02 21:51: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战略,开放

迟福林:中国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将坚定我们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责任。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很多发达国家都出现了“反全球化”,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着较大的挑战,在服务和服务贸易领域,应当有怎样的发展?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畅谈自己的看法。

迟福林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变局中,各类“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已经出现的情况下,尤其是欧美国家,中国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将坚定中国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责任。现在经济全球化竞争焦点在:

第一,服务贸易,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国际贸易上是一个很大的焦点,相当大部分集中在服务贸易。

第二,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很多服务贸易,比如信息产业和货物贸易直接相联系,信息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部分,同时它也是现代生产服务业的一部分,关联性都很强。

第三,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大国,弱项在于服务贸易。

第四,随着国内消费结构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服务贸易的需求越来越快。

迟福林说,开放正面临着如何以货物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如何以服务贸易为主线加快二次开放的进程,加快国内开放转型的步伐,例如,自贸区如何能够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在医疗、健康、文化娱乐等方面能否加快自由贸易进程,能否适时在“一带一路”实现多边双边、灵活多样的自由贸易协议进程,这是经济全球化是重大任务,对中国的改革转型有着重要的影响。

他认为,在服务和服务贸易领域下,全球很多国家对中国有着高度的期待,有三大战略有助于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区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贸易战略,与此同时,加快推动国内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这样开放转型和经济转型形成历史交汇,以二次开放促进国内的转型升级,而是以国内的转型升级作为二次开放的重要支撑。这是中国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推动者、主导者的重要作用。

他认为,“一带一路”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新主角,扮演着重要的战略角色。所以在推动开放、包容、均衡、共享的全球化道路中,“一带一路”的作用逐渐突出,同时都注目着中国的变化和发展。

迟福林说,自由贸易正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提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什么是“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他解释说,“一是范围很大,在泛南海各个领域;二是经济合作圈是以自由贸易为主导,能够形成自由贸易的大网络,那么就把南海变成‘和平之海’、‘发展之海’,这就很重要。但这件事情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务实地操作,比如旅游项下是不是可以搞自由贸易,把‘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旅游发展起来?这个可能性很大。而且中国将成为主要的游客来源国,对于各个沿线国家是个巨大的市场。 在海南先开始和沿线南海各个岛屿,香港旅游经济合作圈,是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务实行动,也是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自由贸易进程的一个务实行动,我认为有很大的可能性。”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