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经济转型升级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 2017-03-03 14:31: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经济,发力点,稳中求进,统筹发展,服务贸易,“一带一路”,战略,开放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做客中国网《中国访谈》。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

各位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7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经济转型升级应如何发力?深化改革又有哪些突破口?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请他来聊一聊他的看法。欢迎您,迟院长!

  • 迟福林: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次交谈。

  • 中国网:

欢迎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看到,2017年中国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想请问一下您,您认为,今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力点在什么样的地方?

  • 迟福林:

如果用几个字来形容,不确定性增大是2017年最突出的特点。所以,2017年有两件大事国内外高度关注,一件大事“一带一路”高峰会,一件大事是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怎么发力呢?一是发展要稳中求进,6.5%左右的增长,重要的是6.5%增长背后的质量和可持续;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发力,比如对于“僵尸企业”,今年会采取很重要的一些措施来处理,在去除落后产能上加大力度;三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怎么能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怎么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能发挥政府的作用。所以,在减税降费,减化各种行政审批、简政放权这些方面要下大力气。不确定性加大,我们的监管要跟上,金融监管、消费监管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的一个着力点。

  • 中国网:

刚刚您也说我国面临经济转型的特殊阶段,我们也面临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看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的重要任务,您认为在这一领域该如何实现突破?

  • 迟福林: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提出来,不断有记者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做什么?首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满足或适应老百姓对于绿色、安全农业产品的供给,这方面我们的矛盾还很突出。第二,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我认为是加快落实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如果在2017年加快落实农村土地财产权,有一套政策出来,属于农民完整承包使用权的一种产权,那么它就会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就会为深化农村改革,城乡关系变革提供最重要的条件。我认为,加快落实农村土地财产权将成为2017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 中国网:

果然重头戏还是财产权,让农民的钱包先鼓起来才可以。

  • 迟福林:

是的。因为现在农民的收入最重要的是财产权,如果能把财产权的事情解决好了,对促进城乡一体化,农民尽快富起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都会有多方面重要的牵动影响作用。

迟福林:中国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将坚定我们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责任。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

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这点搞好了其他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能够跟上去。

  • 迟福林:

是的。这一点搞好了,城乡关系的变革就有了重要的突破。所以,今年“两会”我有两个提案,一是尽快落实农村承包土地使用权的财产权;二是到2020年,让城乡两地户籍制度能有所促进。

  • 中国网:

希望您带来的提案能带来好的回馈,好的反应。除此之外,我们看到,服务贸易一直是中改院研究的重点,您对未来我国的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有哪些建议呢?

  • 迟福林:

我们谈到了“一带一路”的高峰会,在经济全球化新的变局,各类“黑天鹅事件”不断出现,逆全球化思潮已经出现的情况下,尤其欧美国家,中国扛起自由贸易旗帜,将坚定我们经济全球化的一种责任。现在经济全球化竞争焦点在哪里?

第一,在服务贸易,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国际贸易上很大的焦点,相当大部分集中在服务贸易。

第二,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很多服务贸易,比如信息产业和货物贸易直接相联系,信息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部分,同时它也是现代生产服务业的一部分,关联性都很强。

第三,我们是第二大经济体,进出口大国,弱项在哪里?不是货物贸易,而是服务贸易。全球2012年的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就有22.6%,我们2015年还不到15%,今年发展得很快。

第四,随着国内消费结构的升级,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服务贸易的需求越来越快。2016年中国的服务贸易一下子增长了14.2%,占对外贸易的比重,我们原来预计“十三五”才达到16%,去年就达到了18%。

所以,我们的开放正面临着如何以货物为主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如何以服务贸易为主线加快二次开放的进程,加快国内开放转型的步伐,比如自贸区如何能够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转型,在医疗、健康、职业教育、文化娱乐方面能不能加快自由贸易进程,能否适时在“一带一路”实现多边双边、灵活多样的自由贸易协议进程,这对经济全球化是重大任务,对我国的改革转型有重要的影响。我手中有本书,这是今年我们中改院年度报告《二次开放——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中国选择》,集中研究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开放转型。这是当前国际国内重大的课题。

  • 中国网:

确实,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出现了“反全球化”,可以说热潮,或者形成贸易壁垒,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来说面临着挑战,同时也是个机遇,是个并存的局面。

  • 迟福林:

是的。在这个背景下,应该说全球很多国家对中国高度期待,习主席在达沃斯讲话中明确地发出了信号,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坚定不移。怎么推动?我想有三大战略特别重要,比如自由贸易区战略,“一带一路”战略,服务贸易战略,与此同时,加快推动国内的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这样的开放转型和经济转型形成历史交汇,以二次开放促进国内的转型升级,而是以国内的转型升级作为二次开放的重要支撑。这是我们国家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推动者、主导者的重要作用。

去年,尽管我们是6.7%的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了33.2%,如果未来在全球经济比较低迷、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下,依然保持越来越高速的增长,那么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未来就会保持25%-30%的贡献率。所以,各方面高度关注。

包括“一带一路”,现在“一带一路”成为经济全球化一个新主角,扮演重要的战略角色。所以,它在推动着开放、包容、均衡、共享的全球化道路,“一带一路”的作用就突出出来了。各方对5月中旬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寄予很大的希望。

迟福林:“不确定性增大”是2017年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突出的特点。 中国网 赵娜

  • 中国网:

也难怪大家都注目着中国的变化和发展。

  • 迟福林:

是的。

  • 中国网:

我们看到您所在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建议去主导构建“泛南海旅游经济圈”,请问一下您,这样一个建议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您认为具有怎样的操作性呢?

  • 迟福林:

刚才我们谈到的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正是在这个背景下提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什么叫泛南海经济合作圈?一是范围很大,在泛南海各个领域;二是经济合作圈是以自由贸易为主导,能够形成自由贸易的大网络,那么就把南海变成“和平之海”、“发展之海”,这就很重要。但这件事情还面临着很多挑战,我们务实地操作,比如旅游项下是不是可以搞自由贸易,把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旅游发展起来?这个可能性很大。而且中国将成为主要的游客来源国,对于各个沿线国家是个巨大的市场。

所以,在海南地处南中国海,在海南先开始和沿线南海各个岛屿,香港旅游经济合作圈,是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的务实行动,也是推动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自由贸易进程的一个务实行动,我认为有很大的可能性。

去年博鳌亚洲论坛我主持了一个岛屿论坛,岛屿国家都有这个需求。不久后,3月25日还有一个论坛,谈海洋经济中的岛屿合作。我想大家会共同提这个话题,我也想在这个论坛上继续来提出我的倡议,加快沿海岛屿的自由贸易进程,关键是要适时地要把它推出来。

  • 中国网:

我们也期待旅游经济能够促自由贸易,能够促和平,也期待您能够给国家带来更多好的建议和措施,谢谢您!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

  • 迟福林:

谢谢大家!

  • 中国网:

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主持:黄婉晴;文字:魏博;摄像:董超 王宇迪;导播/后期:刘哲;摄影:赵娜;本期策划:王振红、王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