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零售企业营运资本管理调研

发布时间: 2017-03-02 11:06: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零售企业, 营运资本, 消费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2016中国零售企业营运资本管理调研报告《聚焦营运效率, 重塑零售价值》,报告显示超过85%的受访零售企业认为库存管理是营运资本的最大挑战。零售企业的高层管理者需要充分理解营运资本的价值和其背后的营运管理问题和风险,并着手解决并提升整体经营管理能力。

本报告是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普华永道共同进行的一项行业专项调查,主要以中国内地及香港上市的86家零售企业的公开数据为基础,结合21家中国连锁百强零售企业的调查问卷。同时,还访谈了美国哈佛商学院的教授及中国连锁百强零售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楚东介绍道,零售业作为连接生产与最终消费者的中间环节,其发展状况与变革能力直接反映了供给侧的效率、反映了消费者福利的现实状况。在这个背景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普华永道合作,共同完成本次中国零售企业营运资本调查。从企业管理者、学者及第三方机构等多个角度,通过对上市公司关键指标的横向对比以及营运资本管理的挑战,提出发现与建议。

报告显示,中国零售企业的销售和利润增长逐年下滑。超市的销售增速在单位数的水平;规模较大的大型百货店和综合店甚至出现了收入负增长的情况。零售企业虽然持续通过调整产品组合和业务结构来提升毛利率水平,但是经营费用,特别是房租、人工和水电的逐年提高蚕食了利润空间,导致整体利润率仍旧处于下滑的态势。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零售及消费品行业合伙人余叶嘉莉说:“要实现利润的增长,传统零售企业需要从‘商品组织者’转变为‘商品经营者’,从消费者需求、产品设计、采购或生产控制、物流配送、分销促销等各个环节加强经营和创新,摆脱过度依赖名目繁多通道费等传统盈利模式。通过加强供应链管理实现零售企业与生产、消费环节的紧密对接,更高效地收集整理消费者的意见和需求,并迅速向生产环节传递,零售企业和合作伙伴成为利益共同体。”

根据报告,百货店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存货周转天数平均维持在21天左右,超市店维持在50多天,家电专业店在60天左右,而服饰专业店的平均在150天以上。

普华永道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王笑分析道:“需求波动加剧,缺乏预测机制或者预测准确率低被认为是库存难以管理的最重要原因。需要建立不同品类、维度、层级的需求预测模型,利用信息化的工具实现精准的需求预测和优化管理,充分考虑历史销量、季节与促销、销售趋势等多维度因素影响,将存在于市场、门店等环节不同需求信息的‘大数据’充分利用起来并进行定期业绩回顾,打造数字化的运营管理能力。”

中国零售企业通常利用延迟支付采购货款从而降低库存对资金的占用,付款周期长达2-4个月,而美国零售企业的付款周期通常只有1.5个月。

报告指出供应商数量过多,缺乏有效的供应商管理体系来平衡供应风险被认是最重要的原因,此外,不同品类的采购策略不清晰,供应商能力较弱且资金压力大等因素都限制零售商合理定位应付账期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和机会点,传统的应付管理模式无法支撑高效的营运资本管理和降低企业自身的资金压力。

余叶嘉莉总结道:“中国零售企业不应再以营业收入和利润率作为管理优劣的唯一考量维度, ‘重结果,轻过程’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希望零售企业开始重视‘营运资本管理’理念与工具,更多关注‘过程’,更多的关注‘现金流’以及与现金流相关的业务活动。数字化、系统化,更高效地进行供应链,营运和资本的管理。中国零售企业要注重营运效率,通过模式的转变、新技术的运用,重视管理,以重塑零售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