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风电开发过程可以全面实现数字化

发布时间: 2017-02-20 11:43:3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经济,平衡,电力,政府,电力,供给侧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发表主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平衡”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围绕新能源发展对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实践与体会发表了主旨演讲。

武钢说,目前还是依赖煤炭和能源的利用,“电力的比例火电占到75%,水电占到19.7%。非水电的可再生能源仅占到约5%。”

他分析,在供给侧改革这方面,政府有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国家能源局从四个方面非常系统地提出了一些产业调整的政策,第一,严格控制煤电;第二,煤电投资前要有预警机制;第三,减缓和取消了一部分煤电;第四,要求各地政府确保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比例。从这四个方面来看既可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市场化机制,又同时鼓励各种各样的用途来进行清洁能源的示范和利用。

武钢介绍说,“金风科技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企业之一,2015年全球的风电装备制造业第一,从国内走向全球20多个国家,尤其在美国、澳洲、德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金风科技都占有一定的比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靠科技创新,从我们进入到风电装备制造业以后,20年前我们是采购国外的进口设备,单位千瓦的造价接近8000-9000元,有的甚至更高。现在的装备降到单位千瓦只有4000元左右,有的项目可能还要低一些,所以风电的装备成本也在大幅度下降。”

他分析,供给侧改革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工具,提高自身的设计和开发能力。可以说整个风电的开发过程,可以全面实现数字化。由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引用,使得新产品开发的速度较快,而且个性化设计的能力大幅度提高,也使得开发设备的度电成本有所降低,综合制造的成本也大幅度下降。武钢介绍说,基本上可以推出无人值班、有人职守的新模式,全球的风机可以在办公室里通过互联网、通过物联网远程进行管理。

在调结构的过程中“走出去”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金风科技制定了从产品、市场、人力资源、管理、资本运营五个维度的国际化战略。他说,“在四五年前在德国投资6个亿,收购了一家设计研究院,占70%的股份。我们非常巧妙地把德国制造、中国制造有机结合起来,大幅度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制造的品质和科技含量。”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