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焱:江苏实体经济占经济总量比重超80%

发布时间: 2017-02-20 14:36:0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袁放  |  责任编辑: 袁放
关键词: 郑焱,江苏,实体经济,经济总量,比重,超,80%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袁放) 2月18日,“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平衡”。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出席了论坛并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结合地方工作的角度来谈江苏省在推动金融和实体经济平衡方面的看法。

“实体经济占我省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必须高度重视。”郑焱说,这次在省人代会报告中对实体经济发展也做了重要部署。

一是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来推动制造业再次转型。

二是大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因为传统产业是目前实体经济中占有量非常大的,地位非常重要。尤其在经济环境下行的时候,对经济的支撑作用非常大。他强调,传统产业的改造主要推动的是制造业。郑焱介绍,江苏省把整个苏南的城市群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试点,通过“互联网+”,通过智能车间的设立等技术改造方面来推动传统产业。“2016年技改投入14.8%,今年技改资金的投入要超过15%,这个量在全国应该是最高的。”

三是发展先进制造业,通过打造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围绕重点的领域展开。

四是营造良好的环境。江苏省政府有比较好的传统,也有比较好的政商文化,再次提出企业要加强对政府的精准性扶持政策,所以政府现在对各个企业的扶持应该是以精准为主,以需求为主,切实降低成本。“去年我们给企业减负1070亿,今年再减1000亿以上。”同时利用产业资金,包括一些金融方式的创新,转贷等方式来扶持本土企业,或者是创新型的企业,这是关于大的经济实体。

谈及金融改革方面的问题,郑焱表示,江苏省各个领域的改革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相比较而言,金融领域的改革可能相对滞后一点。作为地方来讲,除了配合国家的经营改革外,还需要大力发展地方机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城商银行,江苏上市的城商银行包括锡商银行、苏商银行,这一块面临发展和整合。二是民营银行,苏宁银行已经批下来了,还有两三家在积极争取。三是非营利组织,江苏还是具备比较好的条件,各种门类的交易数据居全国第一,不论是数量方面,还是相应的资金、保险、金融租赁方面。

在演讲中,郑焱说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新平衡就是适度扩大总需求。“对于江苏来讲,现在扩大总需求虽然还是老的三架马车,但是要求、角度、路径还是有所不同,”郑焱说,比如投资,现在强调的是有效投资,今年大概在投资方面,主要是在基改、民生、环保、重大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在2万亿以上。比如消费,现在更加强调的是新消费。去年江苏网上消费增长44.8%,远远高于10.8%的增幅。江苏消费业态增长比较快,还有新的模式、新业态以及新的采购方式来扩大需求。

谈及改革问题,郑焱建议,整个的税收、财税体制是倒挂的,市权是倒过来的,这个状况急需改变,尤其营改增以后这个情况更加突出。这个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把事权、财权匹配。

郑焱强调,实现金融和经济发展新平衡很重要的就是以富民为导向,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他认为企业、居民以及政府的口袋都应该富起来,因为没有企业、居民的富裕就没有消费能力,谈不上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金融风险也更加加大,包括地方政府债务的问题。“如果没有企业的利润,政府没有税收,最后光靠金融之间的以长换短等等方式,置换金融产品创新,这是不行的。”

此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国研智库)、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