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扩:如何为经济企稳回升奠定坚固基础

发布时间: 2017-02-18 18:19:2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国经济新平衡,国研智库,经济形势,供给侧,加固,存在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杨洋)2月1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主题为“中国经济新平衡”的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2017。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围绕“如何为经济企稳回升奠定一个比较坚固的基础”发表了主旨演讲。

张军扩:如何为经济企稳回升奠定坚固基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发表演讲。 王东海 摄

谈及当前形势及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问题,张军扩指出,经济形势总体上呈现趋稳向好特点,一是供给方面,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幅度在持续收窄,呈现企稳态势。二是需求状况明显改善。三是企业经营环境和效益状况在改善。四是企业家的预期也在改善。

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需进一步加固

张军扩认为,当前,虽然经济运行的积极因素在增多,增速企稳回升的态势也比较明显,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经济下行的压力和风险依然存在,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是太牢固,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并继续努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他分析指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够牢固的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虽然态势明显,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尚且不足。他说道,在投资方面,长期以来民间投资占长期投资的60%以上,是投资的主体,民间投资的状况是判断经济内身活力最重要的指标。另外,在国际直接投资方面,也是有喜有忧。一方面,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在人民币较大幅度升值的情况下,增长幅度仅为4.1%,而另一方面,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即使按照美元计算,增幅也高达40%以上。利用外资增长放慢和对外投资迅猛增长,既有我国发展阶段变化、结构转型升级及企业战略调整等正常因素,也与我国要素成本上升、营商环境发生变化相关。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需要加强的问题。培育和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新旧动力转换与接续,是现阶段引领经济新常态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可以说,增长新动能是否真正形成,是否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导作用,是判断经济是否具有企稳基础的最主要因素。在内生动力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很难说经济企稳回升具有稳固的基础。”张军扩说。

第二,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的矛盾和风险还有待于进一步化解。他分析,经济进入新常态,除了培育新动能,还需要化解之前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结构矛盾,防控风险,促进结构优化升级。他说,“去年中央确定了‘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重点任务,并发布一系列实施细则,效果较为明显,由于问题自身的复杂和艰巨,化解结构矛盾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防控风险的任务,还非常艰巨,一方面部分传统产业领域、部分地区及部分企业产业过剩、库存过大杠杆率问题较为突出,所取得的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另一方面‘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甚至积累一些新的矛盾和风险,都需有所防范和化解。”

第三,外部环境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他说道,2016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积极因素增多,在较大程度上还是受益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经济贸易状况的改善,对于2017年全球经济状况,由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不可能根本改善,且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一是发达国家面临的深层结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经济很难从根本上走出低谷。二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英国脱欧等事件的发生,也大大增加了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不确定性。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