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农民工讨薪别总等“年关”!

发布时间: 2017-01-23 10:09: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视点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农民工讨薪,农民工工资,拖欠工资

 

2016年11月25日,百余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索要未结清的工程款和工资,遭到20多名带着白手套、手持砍刀或棍棒的男子追打。事件造成共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较重住院治疗。

贵州安顺市平坝区官方随后回应称,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并依法追究涉案人员责任,人社部门对冲突反映出的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仲裁和调处,促使开发商和施工方达成了工程结算协议。

临近年关,农民工的讨薪问题又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各地纷纷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解决了一大批欠薪案件,确实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让领到薪水的农民工发自内心的喜悦。

  然而,农民工的薪水发放不应该是在年关才集中进行,劳动法第50条明确规定:

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如果企业或者有关部门按照法律规定,逐月向员工发放薪水,拖欠农民工薪水的问题也就不会如此严重,拖欠农民工薪水行为之所以普遍和严重,关 键原因还在于,农民工薪水不能够按照法规规定正常发放。

据人社部统计,2013年至2015年,全国查处的欠薪案件中,有80%以上的案件和金额属于工程建设领域,这些拖欠案件或许都有理由,比如工期没有按时完成,比如企业资金链突然断裂等等。

但是无论何种原因,农民工薪水决不能等到1年或者半年才付,如果欠薪事实存在,有关部门就应该为农民工撑腰,上个月的薪水拖欠,下个月,有关部门就应该及时维权,及时帮农民工讨薪,避免农民工薪水被一拖再拖,最后以千万元甚至亿元计。而农民工极端讨薪事件也确实是不得已而为之。

近年来,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上至国务院,下至有关地方政府和法院等部门,对此无不重视,原因很简单:

农民工工资是农民工的辛苦钱、血汗钱,

更是养家糊口的钱!

他们夜以继日的辛劳,住着简陋的房屋,

吃着没有多少油水的饭菜,

甚至大多背井离乡,

为的正是多挣些,以改善家庭生活。

他们背负着全家的希望,

更在辛苦的付出中创造了自身价值。

农民工欠薪问题如此普遍,一年又一年如此集中解决专项整治,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艰辛可想而知。但是,如何从源头上解决类似问题,让农民工薪水真正按照有关法规按月发放,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版权归中国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