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总裁金建杭:数字经济就是新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 2017-01-16 12:26: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中国经济,创新主战场,新动能,双创
阿里总裁金建杭:数字经济就是新实体经济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发表主题演讲。王东海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东海)2017年1月15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

2035年中国数字经济渗透率将达48%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数字经济以及新实体经济的大国。技术不断突破商业和产业的边界,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和网络四种力量聚集在一起,以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二次信息革命正在爆发,数字经济对人类生活、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贡献和价值创造。

金建杭介绍说,以中国为例,在新增消费方面,网络零售创造了39%的新增消费,在创造就业方面淘宝提供了3000多万个就业机会,包括1100多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和1900万带动性就业机会。在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基于数字交易的信用体系,让信用等于财富,蚂蚁微贷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000万家。在提升物流效率方面,去年“双11”一天的快递包裹量是6.57亿件,这一天的包裹量相当于2008年全中国半年的量。

从全球维度来看,全球前15大互联网公司的市值,20年以来增长了180倍,前10大互联网科技公司总市值超过了前10大跨国公司的总市值。新旧实体经济的价值正在切换地位。据麦肯锡的测算,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超过美国、法国和德国。近日波斯顿咨询公司发布预测数据显示,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规模将接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渗透率48%,总就业容量达4.15亿。

阿里研究院也同期发布报告,在数字经济2.0时代,基于数据技术诞生了全新的大陆平台经济体。未来20年,8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中国高达4亿的劳动力通过网络实现自我雇佣和自由就业。这相当于中国总劳动力50%,而未来的30年80%的全球贸易将由小企业和个人创业者主导。今天大量的资本,大规模的知识型劳动力正在向数字经济体这一新实体经济进行转移。这对传统产业和公司来说,可能是一个坏消息。但好消息是中国作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的网络大国,是拥有最多年轻移动消费人口的国家,当前网上购物人群接近5亿,70%是80后、90后,这意味着中国年轻的网上消费人口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总人口。已经成为全球第一的电子商务大国,全球第一的移动支付大国,全球第一的物流智能大国,以及全球第一的互联网就业大国。中国正在成为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导者,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大国和强国,成为全球新实体经济的大国和强国。“全球数字经济的竞争不能只依赖于小商贩,我们需要有航母级的平台和企业。” 金建杭表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