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敏: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使企业出创客

发布时间: 2017-01-17 09:38:5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杨洋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管理模式,驱动,机制,效能,海尔,张瑞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杨洋)1月15日,第八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在京举行,主题为“创新驱动与新旧动能转换”,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主办。

图为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 王东海 摄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瑞敏就“企业管理模式和驱动机制的创新给企业释放巨大效能”发表了主题演讲。

企业从出产品到出创客

张瑞敏指出,互联网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可以创新成全球最领先管理模式的机遇。“中国从未有自己的管理模式,一直属于一个效仿、跟随的状态,但互联网的出现,颠覆了各种传统的管理模式基础,改变了全球企业的管理模式,从而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他表示,2005年9月20日海尔提出把员工创造用户需求的价值和个人的薪酬连在一起,形成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

在此之前有管理专家说,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会带来两个改变,一是解决欧洲企业官僚主义的问题,二是海尔人单合一模式不仅是工业企业的模式,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原因在于,人单合一模式使企业不再是出产品,而是出创客。他认为,在管理模式问题上应该从传统经济转换到互联网方式上,从而获取企业的创新。

创客所有制的激励效应

张瑞敏指出,驱动机制取决于激励或者是薪酬制度。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下创造了激励机制就是创客所有制。激励机制包括了两类,第一类是企业股权不可能量化到每一个人,主要原因是国有企业的薪酬是由领导来决定;第二类是一部分人得到股权,或者是期权,但是股权或者期权分配时并不和个人创造的市场价值挂钩。

他说,“海尔创客所有制下每个人的薪酬不是领导来决定,而是用户决定的。我们取消了中间管理层,企业变成了很多创业平台和组织,有上千个小微。小微提出了‘0030’,第一个‘0’就是0起薪,第二‘0’是没有费用,没有现金流就没有钱;第三个‘30’,是获得收益之后30%拿出来作为风险基金。这就是和全球企业薪酬来源不同,是用户来决定而不是领导所决定,靠自己创造的用户价值就可以得到薪酬,反之不能得到。另外股权是根据创造用户价值来决定的,而且需有社会资本的参与,保证创业团队的积极性。”

人单合一模式能否引领国际

张瑞敏表示,让人单合一模式国际化,成为引领的模式。“中国从未有自己的管理模式,现在有了人单合一模式,但是不是可以成为国际化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海尔在国际上兼并了很多企业,日本三洋,新西兰最大的家电企业斐雪派克,还有刚刚兼并的美国GE家电。我们兼并日本三洋白电发现亏损了三年,为什么没有人对亏损负责?因为所有企业组织结构都是串联式的,在这之间的过程是研发、制造、销售,重要的原因都符合上级的要求,但并不符合用户的要求。”所以把串联变成并联,从研发到市场,共同以市场为中心,能够体现自己价值的空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