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春亮:乡亲不富誓不休

发布时间: 2017-01-06 11:10:19  |  来源: 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裴春亮,旅游,河南,辉县,裴寨,旅游扶贫

 

裴春亮:乡亲不富誓不休

一个太行山区人均收入不到1000元的贫困村,用不到10年时间,发展成为人均收入超万元、富裕文明的新农村示范社区。引领山村巨变的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河南省新乡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

富裕不忘乡亲,毅然回乡任职

贫穷已成为裴寨村人的记忆,但并不遥远。记者前不久夜宿裴寨村,村里的老人回忆:老村三面环沟一面是山,十年九旱,即使到了新世纪,乡亲们还梦想着,“什么时候能痛痛快快吃上几个白面馍、住上一间不漏雨的房子”。

今年45岁的裴春亮出生在这个山村,幼时家境贫寒,10岁之前几乎没穿过鞋子。16岁时父亲过世,乡亲们刨了集体的两棵桐树做棺材帮他安葬父亲。正是乡亲们守望相助,滋养他日后反哺乡亲的情感。

裴春亮从开理发店、修电机、开照相馆起步,后来开饭店、销售建筑石材,如今已成为从事酒店经营、水泥生产、旅游开发等多项事业的农民企业家。

富裕起来的裴春亮不忘乡亲。裴春亮说:“每次回家,看到乡亲们依然过着穷时光,看到乡亲们远到他村挑水吃、因坐不起公交车步行几十里去医院看病的情景,我心里就一阵阵发酸。”

2005年4月在村头的国槐古树下,裴春亮被高票选为村主任。面对乡亲们的期盼,裴春亮郑重承诺:“乡亲们不富誓不休!”

“乡亲们的愿望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过去是三间房、四道墙、中间没有一根梁,一百块钱盖座土坯房。年轻姑娘谁愿意嫁到这里?”村里45岁的张荷花说:“俺当年就是因为受骗才嫁过来的。”

娶媳妇、住新房是农村人的大事情。“乡亲们的愿望就是我的奋斗目标”,裴春亮说干就干,刚刚上任就自掏腰包3000万元,建成160套新居。2008年12月,裴寨村每户无偿分得一套小洋楼,搬出了世代居住的土窑洞、土坯房,圆了祖祖辈辈的新房梦。

极度干旱缺水困扰了一代又一代裴寨人,村民以“清龙泉雨海河”给小孩取名,表达盼水的强烈渴望。为了解决水的问题,裴春亮出资83万元为村里打深井。直到用坏8根钻杆,打到530米深时,水才终于冒出来。80多岁的裴礼老人顾不上水里还带着钻井机的油污,“咕噜噜”就喝了一大碗。

此后,裴春亮又出资860万元,从太行山百公里外引来一渠水,修建“田心池”浇灌农田,让村民彻底告别望天收。他还带领村民利用老村天然深沟,修建蓄水量80万立方的拦洪蓄水水库,为村里发展高效农业、工业提供保障。10年来,裴春亮累计捐款达1.18亿元。

2014年,村里的“老媳妇”张荷花家的儿子又要娶新媳妇了,这次新媳妇是城里人。“一开始亲家听说咱是农村的不同意,等到亲自来咱裴寨村瞧瞧,一看比城里都不差,当即就同意了。”她笑着打趣儿道,“要不是裴书记,这爷俩两代人娶媳妇差别哪会恁大!”

“让贫困成为历史,让富裕成为现实”

2010年,张村乡党委政府整合周边山区23个行政村,97个自然村,1.5万多人建设裴寨社区,由裴春亮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裴春亮说,不能让村民住着新房子、饿着肚皮子。

2010年裴春亮带领党员干部将老村的破土房全部拆除,复垦土地600余亩。在这些土地上,盖起了钢架大棚、玻璃大棚发展高效农业。在裴寨村的带动下,裴寨社区高效农业从2010年的250亩发展到现在的1500余亩,1250多个村民从事高效农业。

裴春亮还多方筹资成立了以水泥为主导产业的春江集团。裴寨村全村家家入股,根据股本2011年开始为村民分红。如今,春江集团不断拓宽经营领域,已安置500多名社区居民在企业上班。

10年间,裴寨村从一个全村90%以上人口都在贫困线以下的村子,发展成为“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的新农村示范社区。如今村里家家接通天然气、自来水、互联网,还成为河南首个4G网络覆盖村。

“让贫困成为历史,让富裕成为现实”,裴春亮带领全村乡亲改变命运,过上好日子,他也因此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村官”。(半月谈网  记者 罗辉 甘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