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全球伙伴"关系或有新机遇 足球交流"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 2016-12-15 09:01: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 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1975年,公投,英国民众,中英关系,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脱欧,退欧,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欧洲学会,中英关系

报告称中企在英投资自2012年起大幅增长

报告认为,中企在英投资自2012年起开始出现大幅增长,近年来延续了强劲的势头。

中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经历了2007年小高潮后的几经下降,自2012年起开始出现大幅增长,近几年来维持了这一势头。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投资的最大目的地国,根据英国财政部的计算,过去十年间中国在英投资的年均增长率达到58%。

基于英国的天然禀赋、相对于其他投资接收国的比较优势和投资时的经济形势特点,中企在英投资多集中于以下行业和领域,依投资额计算,排在前十位的分别为:房地产、能源、金融、食品饮料、交通、设施(水务)、其他(商场)、金属、旅游业、科技。

2005年起的十年间,英国以292亿美元在中国对外投资目的地国中列第八。这一位次如果放在中国过去十年间以能源、资源类投资为主且该类投资通常所涉金额巨大的大背景下来看的话,其实含金量还是颇高的,充分证明中国企业在英投资的热情很高。换言之,英国在中国海外投资版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在欧盟范围内更是稳坐头把交椅。

报告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包括:英国开放的外资政策和良好的中英关系;英国积极的经济前景;英国较低的税负及“通往欧洲的门户”;科技创新、创意行业和老品牌的价值。

报告认为中英足球交流正在进入“黄金时代”

报告认为,中国和英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分为三个阶段,目前正在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足球的发展进程和英国的社会体制、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息息相关。考察英国足球需要将其放置在社会环境和国际视野之下才能窥见其发展规律和特点。在竞技层面,英国四个足球协会代表队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反映出英国足球的整体水平。英国足球在技战术风格上展现出国际化的特点,讲究技战术配合。在球员个体层面,英国本土球星以及新涌现出的一批优秀年轻球员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均有着良好表现。

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是全世界最成功的足球职业联赛,是英国职业足球的代表性联赛。产业化的高度发达、国际资本的注入以及电视转播的市场化共同造就了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的繁荣景象。文化层面,职业联赛的社区服务功能以及城市精神的塑造则从另一角度诠释着联赛所扮演的社会角色。

中国和英国作为世界大国在足球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始于20世纪70年代,按照历史时间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78年到1998年,英国足球在中国从不为人知到英超逐渐深入人心,中国足球也数次派遣青少年和国家队前往英国训练。第二阶段从1998年到2012年。1998年春天,英国人霍顿被聘为中国队主帅。这一年法国世界杯上,贝克汉姆和欧文的表现使英国足球品牌在中国球迷心中的价值大幅度提高。同年,孙继海和范志毅加入水晶宫,英国足坛终于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第三个阶段从2012年至今,双方交流日益密切。2013年3月,贝克汉姆成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及中超联赛推广大使,12月,中超联赛与英超联赛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中超联赛与英超联赛也进行了两次正式互访,小范围交流更为频繁。

2015年9月18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期间,中英足球发展座谈会在英国伦敦召开,中英足球界最高层人员和双方主要俱乐部代表都参会并发言。座谈会主题为“从草根足球到职业足球”。在此次座谈会期间,中英两国建立了中国足协和英足总之间的足球合作框架。2015年10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首相卡梅伦陪同下,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同一天,38岁的孙继海以“足球大使”身份被英格兰国家足球博物馆正式选入足球名人堂,这是一项给予中国球员的特别奖励。中英足球交流正在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