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全球伙伴"关系或有新机遇 足球交流"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 2016-12-15 09:01: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 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1975年,公投,英国民众,中英关系,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脱欧,退欧,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欧洲学会,中英关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4日讯 12月14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共同举办的《英国发展报告2015-2016》发布会暨“英国脱欧与中英关系”论坛在京举行。

报告认为根深蒂固的疑欧主义传统是英国脱欧根本原因

报告指出,导致英国公投产生退欧结果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点,其中,英国根深蒂固的疑欧主义传统和政策实践是根本原因。

报告指出,英国根深蒂固的疑欧主义传统和政策实践是英国脱离欧盟的根本原因;欧盟深陷多重危机降低了英国民众对欧洲一体化的功利主义支持;英国政府在推动留欧问题上策略失当使其未能赢得足够的中间选民支持;媒体和企业界态度的变化是此次脱欧公投未能重现1975年公投结果逆转的重要原因;作为直接民主形式的全民公投自身的缺陷成为英国退欧的催化剂。

报告称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超出预期

报告认为英国退欧带来的不确定性超出预期。按此前英国财政部的悲观估计,“退欧”后至2030年,英国经济总量将缩小6%,每一个英国家庭的收入会减少4300英镑。公投后的经济指标初步显示,经济表现好于预期。但英国退欧谈判迟迟未能开启,路径和方式不明,使其中期影响的不确定性超出预期,长期影响则更为复杂。

报告认为,除英国对欧盟预算摊派款减少、货币贬值对制造业的积极影响外,能否维持欧盟这一五亿人口大市场的市场准入,对英国经济、就业而言至关重要。退欧还会导致英国投资环境的质量下降,对外资的吸引力减退,吸引外国投资的难度增加。伦敦国际金融服务中心的地位也面临挑战。脱欧的经济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未来其采取何种模式退出欧盟。

报告认为退欧背景下中英"全球伙伴"关系或有新机遇

报告认为,在特殊历史背景下,英国新政府面临内政外交政策调整,但中英双方互惠合作仍是主要着眼点。

2015年10月19-23日,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将中英两国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宣示中英合作步入“黄金时代”。“黄金序曲”之后,中英关系并非一路高歌猛进,而更多体现在务实性、探索性合作扎实推进之上。随着中英关系战略定位的提升,在原有支柱性与机制性沟通导引以及双边合作的内生需求推动之下,中英关系呈现出长期规划性与“大合作”趋多,且不断向新领域拓展的局面,“全球性”亦更为突出。

2016年6月23日,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英国政府更迭,特蕾莎•梅就任首相。英国新的大变局之下,作为英国最为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的中英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此后不久,新任财长哈蒙德访华,重申“英国政府希望在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英国期间宣布两国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基础上加强合作,同时强调英国决定退出欧盟不会影响中英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英国发展报告认为,传统上,重商和务实是英国保守党的特点,在退欧的特殊历史背景下,英国新政府面临艰巨的内政外交政策调整,但这一传统方式似乎很难被取代。现实来看,互惠合作对中英双方有利,仍将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要着眼点。其中,保持中英关系的稳定,增进中英投资关系以及金融与服务合作仍将是双边接触的重点。退欧而引发的英国重塑全球角色的过程中,中英“全球伙伴”关系或有新机遇。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