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称民族地区发展速度快 农村脱贫任务重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38: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增速,地区差距,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蓝皮书,人均GDP,中国社科院,农村,脱贫,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文化部,卫计委,非遗

民族地区农村脱贫难度大 返贫现象严重

蓝皮书认为,民族地区农村脱贫难度大,一方面是因为民族地区贫困人口量大面广,脱贫任务艰巨。另一方面是因为民族地区农村贫困具有脆弱、不稳定性,返贫现象十分严重。据国务院扶贫办报道,“2008年的贫困人口中有66.2%在2009 年脱贫,但2009年3597 万贫困人口中则有62.3%是返贫人口”。由于民族地区贫困人口比较集中,可部分说明2009年民族地区农村返贫率很高。

返贫问题从根源上有多种致因,并且致因之间盘根交错。然而从当前民族地区返贫的总体状况来看,因灾返贫、因病返贫在所有致因中属于最核心因素。

首先,由于民族地区大都地处生态环境脆弱带,自然灾害频发。很多研究显示,自然灾害是贫困人口返贫的主要因素。201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发表,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我国贫困人口的2/3具有返贫性质,并且处于脆弱不稳定的状态,而现有贫困人口几乎都生活在自然灾害频发、生态脆弱的地区,这些地区防灾抗灾能力较差,在恶劣气候的影响下自然会大面积发生返贫。其中主要原因是,脆弱的生态环境使得民族地区农、牧业生产同样脆弱,贫困人口大都靠天吃饭,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低,丰年温饱,灾年返贫,循环往复。

例如,2010年西南特大旱灾导致贵州因灾返贫人数为53.54万人,而自然灾害风险由于突发性和破坏性强、范围广、可预测性差、分散风险难度较大等特点,对贵州山地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冲击,“多年致富,一灾返贫”问题十分严重。

其次,民族地区农村居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严重。据国家卫生服务调查,1998年、2003年及2008年,在农村调查户中,因病致贫率分别为23.1%、33.4%和37.8%,这说明疾病越来越成为农村致贫和返贫的重要因素。这可能的原因是民族地区生存环境较恶劣,地方病高发,医疗卫生公共服务水平较低,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严重。此外,市场风险、政策因素等均影响民族地区农村贫困人口的致贫、返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