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称民族地区发展速度快 农村脱贫任务重

发布时间: 2016-12-13 16:38:0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增速,地区差距,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蓝皮书,人均GDP,中国社科院,农村,脱贫,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文化部,卫计委,非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3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民族发展蓝皮书:中国民族发展报告(2016)》新书发布会暨中国民族发展研讨会”于12月13日在北京举行。

民族地区2014年—2015年发展速度超全国

蓝皮书认为,总体上,民族地区2014年和2015年发展速度超越全国和西部地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但经济总量依然偏低。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我国GDP年增速从2010年的最高点10.6%的逐渐降至2014年的7.4%,再到2015年的6.9%;人均GDP的增速也表现出同样的下降态势。民族地区虽然和全国一样也是自2010年开始GDP增速出现下行,但下行速度慢于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民族八省区的GDP平均增速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和西部地区达到了9.2%,其中西藏和贵州的GDP增速达到了10.8%,内蒙的GDP增速位居八省区之末为7.8%。和西部地区整体相比,西藏、新疆、贵州和青海的GDP增速超过了西部地区平均增速。

民族地区的人均GDP增速略低于GDP增速,但走势基本一致,除了宁夏人均GDP增速和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其他七个省区都超过了全国平均值。和西部地区相比,高于西部地区人均GDP增速的省区有西藏和贵州。这说明,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民族地区在新常态背景下于2014年实现了经济的较高速度的增长与发展。

从经济总量上看,2014年民族八省区的国民生产总值是西部12省区市国民生产总值的51.23%,是全国GDP总量的8.5%。与全国人均GDP的46652元相比,只有内蒙古超过了该值;其他七个民族省区的人均GDP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贵州省人均GDP只有26393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57%;从2014年31个省区的GDP排名看,内蒙第15位,广西第19位,云南第23位,新疆第25位,贵州第26位,最后三位是:宁夏第29位,青海第30位,西藏31位。人均GDP的31个省区排名是:内蒙第6位,宁夏第15位,新疆第16位,广西第27位,西藏第28位,云南第29位,贵州第31位。

通过民族八省区人均GDP同全国人均GDP相比得到,内蒙古人均GDP超过了全国人均水平52.29个百分点,在民族地区遥遥领先;宁夏、新疆、青海的人均GDP与全国人均水平相差10%~15%;广西与全国人均水平相差了近30个百分点;西藏和全国平均水平相差了近37个百分点;而云南和贵州分别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8.44%和56.57%。这也说明虽然2014年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势头迅猛,但因基础差、底子薄,总体经济实力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依然非常显著。

2015年民族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继续保持超过全国平均6.9%增长速度的良好态势。在民族八省区中,西藏自治区GDP增速达到了11%;超过全国平均增速4.1个百分点,不仅位居民族八省区第一同时也和重庆一起在GDP增速上全国领跑;新疆和贵州都以高出全国增速3.8个百分点并列民族八省区第二位,新疆2015年的GDP增速超过了2014年的增速;其他省区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的幅度也在1%~2%。民族八省区GDP总量占全国67.8万亿元的比例约为11%,和2014年8.5%的比例相比,增加了近2.5个百分点;2014年民族八省区平均GDP增速和2015年基本一致。这也表明民族八省区虽然GDP增速明显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总量较低的情况依然持续,地区差距有所缩小但依然明显。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