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贷联盟2016年孟加拉微型金融发展考察团考察纪实

发布时间: 2016-11-15 16:20:2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金融发展,风险防控,Mustafa,arong,BRAC

9月24日至29日,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组织来自政府研究机构、商业银行、小贷公司和咨询服务机构的13名代表赴孟加拉,开展了为期六天的孟加拉微型金融发展考察活动。此次活动是中国小额信贷联盟连续第四年组织赴孟考察。

孟加拉是国际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但却孕育了包括格莱珉银行在内的多家世界知名微型金融机构。孟加拉境内各家机构百家争鸣,蔚为壮观,只是格莱珉银行光芒过于耀眼,国内同行可能忽视了其他机构。而此次考察填补了这项空白,团员在6天的活动中参访了包括格莱珉银行(GB)、安善(ASA)和孟加拉康复-援助委员会(BRAC)等世界三大微型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家知名机构,所到之地得到当地机构的热情欢迎。

通过与孟加拉境内的GB、BARC、PKSF和ASA三大微型金融机构高层和相关管理人员座谈,团员赞叹于这个微贷“古老国度”在小额信贷业务产品设计、治理结构、风险防控以及社会绩效管理等领域的不断升级和创新。考察活动将团员带到孟加拉微贷业务的第一线,团员通过实地拜访机构客户,观摩中心小组会议,深深体会到:良好的信誉环境是小额信贷模式得以在这个贫穷国度蓬勃发展的基础,实践机构借助小额信贷这一工具帮助贫困人口逐步摆脱贫困,增加创业和改善生活的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而该国完善微贷法律制度、融资体系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体质保障。走访BRAC旗下运营最成功的社会企业arong礼品商店和牛奶工厂,也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社会企业通过经营模式的创新和良好的资源对接优势,可以实现解决社会问题以及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双丰收。

本次考察得到孟加拉普惠金融与发展研究院(InM)的大力协助,联盟期待与该机构共同努力,促进更多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领域的专业交流与研究合作项目的开展。

孟加拉考察,不仅带团员领略当地风土人情,更将大家引入中国小额信贷发展的深度思考。孟加拉模式的优与劣,适合与不适合,还有待更多的实践者证明。

孟加拉微型金融发展考察团项目作为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的年度考察项目,常年得到实践机构的推崇。项目每年活动内容根据实践机构的需求变化和充实,得到参与者的普遍好评。本年度第二个常年项目“美国小额贷款与金融科技考察团”开启招募,欢迎您的关注与参与。

2016年度孟加拉微信金融发展考察团受访机构介绍:

InM的前身是微型金融研究院,是一家非盈利组织,成立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孟加拉和国际上微型金融机构不断增长的培训和研究需求,研究院主要发展微型金融机构的整体能力,强化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联系,具体实施方法有研究,培训,知识管理和执行其他项目,包括微贷和扶贫项目。InM聚集了几位孟加拉国内顶尖学者,其中执行总监Mustafa博士曾担任孟加拉央行首席经济学家。

ASA 是孟加拉微型金融机构的领军者,管理能力世界最强,从成立以来,ASA一直在帮助弱势群体,微贷一直是ASA的核心业务,目前已有用户700多万人,除此之外,ASA还是一家完全依靠自有资金运作的微贷机构。

BRAC是“孟加拉,康复,援助,委员会”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从雇员人数和服务客户数上来说,BRAC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发展组织,其服务人口超过1.38亿,贷款客户达到了530万。BRAC旗下还有全世界最大的,最成功的社会企业。BRAC还拥有一所大学,而它开办的小学解决了孟加拉11%的孩子的受教育问题。BRAC的宗旨是为处于贫穷,文盲,疾病和社会不公环境下的人们赋权。BRAC为穷人提供了多种脱贫工具,在人权,教育,医疗,经济,企业发展,环境可持续和灾难预防等领域提供支持。

bKash 是BRAC旗下的分公司之一,是孟加拉国第一个移动金融服务机构,也是全世界第二大移动支付公司。该公司创办于2011年中期,至2013年年底, 在拥有1.6亿人口的孟加拉国,22%的成年人已经是他们的客户。2013年,在其注册的移动金融服务账户的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国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