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亚非:未来定义未来

发布时间: 2016-11-14 11:13: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连锁经营协会,袁亚非,三胞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苏州召开的2016中国全零售大会上,袁亚非荣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颁发的“2016中国连锁业年度人物”,之后在大会现场做了题为“重构三胞集团商业版图---三胞零售生态链建设”的精彩发言。

获2016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一生专注音乐,创作出无数脍炙人口的经典,他曾说过:“我觉得自己没有义务去与时代同步。我一共就活这么些年,如果我非要和现在的时代同步,那我还得准备好追赶即将到来的年代。”

而在中国零售业,恰好也有一位思想总是跑在时代前面的追梦人——袁亚非,三胞集团董事长。

1993年怀揣2万元下海创业,如今,袁亚非已经将三胞集团打造成为总资产和年销售额双双突破1000亿元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9位。这23年间,中国经济由腾飞转为缓增,实体零售更是由高歌猛进进入全面转型的阵痛期。

对于袁亚非来说,2016则是见证三胞转型成果的一年:多个海外并购项目逐步落地国内,被袁亚非称为“三胞掀起盖头来”的线下零售“转型大戏”也正在拉开大幕。前期诸多的收购成果,已进入消化期和转化期。

过去几年间,三胞频繁大手笔的海外并购引发了外界的“看不懂”。然而,袁亚非认为,“如果大家都看懂了,说明三胞不够棋高一着,太过普通”。

不管对外界的质疑还是对眼前的成绩,袁亚非都处之淡然。他说:“2016上半年为三胞未来十年的发展奠定基础,这只是一个新的开端。”显然,袁亚非更关注的,是三胞的未来。

打开天窗看世界

袁亚非是典型的“92派”。受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感召,1993年袁亚非辞去了南京市雨花台区机关秘书的职务,正式下海,在珠江路电脑城开了家“三胞电脑”配件公司,踏上了创业之路。

“北有中关村,南有珠江路。”作为曾经的华东电子第一街,珠江路的竞争十分激烈。凭着与生俱来的市场敏感度,袁亚非想到打广告去卖电脑,这在南京是第一人,广告词他至今记得很清楚:“三胞电脑≥兼容机世界≤全市最低价”。一则广告让“三胞电脑”一炮而红,很快就从林立的柜台中脱颖而出。到1995年底,袁亚非在珠江路已拥有11家店铺,三两年间便做成了南京的“电脑大王”。

但袁亚非发现,电脑城这种传统的电脑零售模式很难把企业做大,他就开始思考模式创新问题。“1999年,我到深圳出差,看到一家刚开业的沃尔玛超市,就进去逛,发现商品都放在开放式的货架上,品类很全,客人很多,生意非常好。”回来后,袁亚非就琢磨怎样像沃尔玛那样去卖电脑。2001年初,袁亚非借鉴和融合了沃尔玛(Wal-Mart)、戴尔(Dell)以及麦当劳(McDonald's)的成功经验,形成一种独特的大规模、标准化、连锁直销的IT经营新模式——“WDM”模式,业界也称之为“王大妈”模式,正是这种模式奠定了宏图三胞日后在全国IT连锁的龙头地位。

打开天窗看世界,袁亚非说,在三胞20多年的发展中,这个观念对他影响至深。这位以电脑业务起家的企业家至今不会用电脑,他的办公室里也没有电脑。袁亚非说,他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面对电脑,更喜欢去世界各地见识各种新东西,跟不同领域的牛人交流。2016年2月23日,袁亚非在美国一天之内约见了两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8月24日和25日,赶赴纽约和波士顿两地会见两位保险业大咖。

袁亚非坦言,自己也没什么爱好,虽然三胞集团在北京有着全国顶尖的高尔夫球场,但他却不喜欢这项企业家朋友圈热衷的“贵族运动”,“中国的国粹——麻将我也不爱打。”他摆了摆手,“太难了,要盯着上家,防着下家,还要算牌,太费神了。”

没有兴趣爱好的袁亚非,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工作、学习和思考上。上午在深圳签署了一项收购协议,中午与一名潜在合作伙伴午餐交流,下午飞机赶回南京总部会见两拨重要客人,晚上工作餐之后与高管们开会落实海外并购项目的落地情况到深夜一点——这是记者专访前一天袁亚非的行程,这名50多岁的零售“老兵”现在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5小时。在移动互联时代,袁亚非也学会了使用微信语音交流。

在三胞集团,门禁系统很先进很安全,但很少有人知道,这是袁亚非从国内一家知名金融企业“照搬”回去的。袁亚非身边的一名助理告诉记者,当时他跟随袁亚非在一家国字头的金融企业参观学习,看到对方门禁系统特别先进,就立刻嘱咐他拍下照片,回来找到这家门禁系统的厂家,为三胞提供了同样的产品。“董事长带我们出去参观交流,看到好的东西都会嘱咐我们学习,然后把经验带回来。”

打开天窗看世界,多学习,多思考,也是袁亚非对所有三胞人的要求。袁亚非还总结出了“三问”、“三跟”的方法论,“做事的时候,多问自己——谁是中国最好的?谁是世界最好的?为什么?知道不?遇到问题、遇到困难的时候,多问自己——别人是怎么解决的?为什么?知道不?对于老板、上级所做的决策,多问自己——老板、上级的决策是为什么?知道不?这是‘三问’。‘三跟’:跟着产业变化、跟着技术变化、跟着大势变化,打开天窗看什么?‘三跟’就是我们的方向。”

未来定义未来

袁亚非认为,正是自己这种自创业之初就一直保持着的“打开天窗看世界”的习惯,最终积淀出三胞“未来定义未来”的发展逻辑。

创立“WDM”模式,部署宏图三胞在全国跑马圈地之后,袁亚非带领三胞集团又干了几件大事:重组宏图高科,收购广州金鹏,控股南京新百……三胞集团走向多元化发展之路,并在2014年启动国际化战略。

袁亚非在谈话中会不经意地夹杂些英文,他很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英文是他自学的。2011年起他跟着《南京日报》“Local News”栏目,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学。

学英语很快派上了用场,2014年起,三胞集团、旗下企业以及战略合作伙伴频频出手,并购了英国老牌百货House of Fraser、美国新奇特连锁品牌Brookstone、以色列养老服务企业Natali和A.S.Nursing,以及英国知名玩具店Hamleys等。连谈判,袁亚非都可以亲自上阵。2015年3月,英国威廉王子首次访华,在上海专门会见了袁亚非,他全程不用翻译,与威廉王子相谈甚欢。

三胞一系列大手笔的海外并购也引发了外界的好奇与猜测,尤其让人琢磨不透的是三胞“加码线下零售”的战略。“别人都搞不懂,说国内实体零售现在这么低迷,你还去买这些国外的商业品牌,这不是给自己挖坑么?”袁亚非笑了笑,眼睛里透出商人特有的精明。“我的习惯是善于逆向思维,结果倒推过程,宏观决定微观,未来思考现在。也就是说,明确了目标,才能算出射程和圈定靶心。”

见记者不太理解这些话的深层含义,袁亚非放缓了语速。“用现在一句流行的话来说,就是‘Future defines future’,用未来定义未来。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那我们就把未来的东西买过来,然后用来建立自己的未来。这就是三胞海外并购最大的逻辑。”

袁亚非认为,国外一些产业比国内先进了很多年,在国内发展这些产业,不如把国外先进的经验直接拿进来,嫁接在国内产业上,促进国内产业的弯道超车、转型升级,这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的重要手段。

三胞的海外收购,都是基于“未来定义未来”的逻辑。有媒体将三胞的海外并购比喻为购买转型所需的“原材料”,目的是通过引回国内进行“深加工”,再将“终极产品”重新推向全球市场。

从已有海外并购项目的落地情况看,袁亚非的这一并购逻辑,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今年元旦之后,Brookstone携美国新奇特产品和互动体验的营销模式陆续登陆中国南京、上海、苏州、北京等城市,所到之处均引起了轰动效果。今年十一期间,营业面积达7000平方米、有着上万种玩具的Hamleys中国首家旗舰店落户南京新街口,场景化互动模式在国庆七天日均吸引五六万客流量,日均营收超过300万。

两家海外并购商业品牌在国内落地的火爆,让袁亚非对House of Fraser在中国的落地充满了信心。House of Fraser,这家老牌英国百货,拥有成熟的自有品牌和买手系统。“目前,国内百货业正在从招租联营向体验式的百货转型,但缺乏成熟的供应链和买手制体系;海外百货也很想打开中国市场,却不了解中国消费者的习惯。House of Fraser的引进,将与三胞旗下百货企业南京新百,以及三胞集团战略合作伙伴王府井百货协同,解决国内百货业转型的难题。”这就是当初袁亚非出手并购这家英国百货的出发点。

据介绍,今年底,House of Fraser中国首家旗舰店将落户南京新街口,与Brookstone和Hamleys合体亮相三胞国际广场。届时,袁亚非提出的“自有品牌+买手制+场景化销售+O2O+金融”的三胞商业4.0模式也将揭开神秘面纱。

先极致,再跨界

几年前,很多南京人口中的“三胞”,还是那个珠江路上卖电脑的宏图三胞,但时隔数年,三胞集团已经成为一个跨百货、3C、养老、医疗、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了解袁亚非的都称他是个“跨界高手”。对于这个评价,袁亚非只是云淡风轻地一笑,“什么是跨界?跨界就是协同,互联网社会,你必须要在某个领域做到最大、最专业,然后才可以跨界。”

2014年,三胞收购了乐语通讯后,不仅没有像其他线下卖手机的店面那样收缩战线,反而开始迈开大步,在全国进行整合并购,乐语还制定了三年内实现万家门店规模的计划。而乐语也一改以往传统通讯连锁企业的面貌,进行转型,10月21日晚,乐语北京爱琴海店开业,引入了大量新奇特产品和游戏娱乐内容,大众小众顾客群“一网打尽”,还提供健康管理、消费金融、互联网应用等差异化服务,开业当晚,600多平米的新店吸引线上线下500万粉丝围观。

这就是袁亚非“极致,才能跨界”理念的实施,“我们线下店面做到最大,那么我们就可以做消费金融。”从零售到金融,这一跨界水到渠成。

“互联网时代很多人经营失败,就是因为他们一件事做不好就去做其他事情。”袁亚非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我前段时间见了一个基因检测公司,全国排不进前三,他们说打算搞癌症治疗,我说你基因检测还没搞好就去跨界,不会成功的。这些企业就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先极致,再跨界,在袁亚非看来,这是互联网时代必须具备的经营理念。

在与袁亚非的对话中,他数次强调,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很多人的思维没有发生根本转变,他认为,很多人只是简单地把互联网理解成商业模式,而没有理解互联网时代给我们带来的哲学观念和思想上的变化。从2014年开始,袁亚非在大会小会上,都要求三胞的干部学会“互联网思维”,多看这方面的书,并亲自推荐了一些书籍,希望把三胞打造成为一家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

在这种“先极致,再跨界”的思维驱动下,已经站上一个发展高点的三胞集团,在下一个十年,将会带来更多惊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