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零售未来 大佬们这样分析

发布时间: 2016-11-07 13:01:3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CCFA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零售,分析,零售领袖峰会,分享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在11月3日召开的中国零售领袖峰会小组讨论上,领袖峰会成员围绕不同的业态和话题展开头脑风暴,形成思维闪点,各组组长代表在大会上进行了分享:

如何吸引消费者到店

永旺(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朱菁

“如何洞察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需求?过去很多时候是数据抽样,相信大零售商每年都会做店铺调查、来店客户调查,最多就是300—500个,更多地是基于经验得出假设反映到工作当中。但是未来,更多的是以数据为驱动,要了解的是消费者的消费轨迹,而不是一个抽样、经验的假设,是以实实在在的数据来为消费者提供内容。但无论你对消费者怎样研究和深入,都没有一套固定的方案把消费者吸引到商场,因为每个店所在的环境、商圈,目标客户群都不一样。所以吸引消费者到店,必须因地制宜,因店制方。”

线上线下融合的未来路线图

湖南步步高集团董事长 王填

“未来新零售一定是线上线下即将迎来再平衡,我们的观点是长3—5年,短2—3年,两个生态会融合发展,相互之间包容,互融。O2O成往事,早两年不说O2O不好意思,现在再说O2O都代表烧钱。未来的路线图是‘O+O’,‘O&O’和‘O×O’。O+O是京东到家的模式,他们就是线上做线上的,线下做线下的,这个‘+’就是两家人来做。步步高和当当网合作开的第一家书店——梅溪当当书店是‘O&O’的模式,线上线下同价,线下是我们负责运营,线上是当当网负责,运营也是当当负责。结果非常好。还有一个模式是O×O,线上、线下更加深度融合,产生化学反应,线上、线下需要深度重构,才有可能真正地形成新零售。”

零售企业的自有品牌

迪卡侬大中华区总裁 张玥

“中国的企业要转型到自有品牌之路,有三个理由。第一要掌握定价权,第二实现差异化,第三是大数据,消费者通过线上的评价方式,可以直接反馈给企业和员工。关于自有品牌我们认为有五大发展路径,第一步从低价切入,绝大多数企业自有品牌都是从零到一从低价切入,第二步关注品质,第三步发展单一零售品牌,第四步发展细分自有品牌,比如说按照不同的运动划分品牌。最后一步是有难度的,但是国际巨头都在做的发展方向,就是优化自有品牌品类数量,比如美国的好士多,他们的品牌细化以后不是做加法,而是减法”

企业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

乐语通讯总裁 朱伟

“如何做好企业转型升级与跨界融合?第一,转型最重要的四个字是因企制宜。第二,创新不仅是为了未来活得更好,而且是为了企业现在活得下去,有一个宗旨就是因客而变。第三点是跨界,一定要守住自己的主业,主业没做好就去跨界,失败的可能性大。最后一个观点是融合,融合起来最关键的一点是惠人达己,首先把人管好,更多地考虑到我们的员工。”

零售业的供应链

来伊份总裁 郁瑞芬

“赢在供应链,第一个前提是真正懂我们的消费者,今天80后、85后崛起,他们对品牌要求高,作为品牌商要考虑如何以心智引领你的消费,现在消费人群需要好玩的品牌,同时需要正能量品牌。另外大健康理念兴起,不但要提供符合消费需求的产品,同时还要告诉他们产品的价值在哪里,让他吃得健康、开心。”

百货业的未来

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高书林

“传统百货因为同质化,商品的性价比比较低,专业服务能力不足而面临非常大的挑战。但是我们认为百货业态依然在时尚演绎、人文分享以及高效购物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这也是我们百货行业人必须思考和认识清楚的核心问题。我们认为新型百货要在零售价值上进行重塑。第一根据每个商圈去聚焦细分市场,通过一店一策做到极致体验获得增长。第二改变原来品牌专柜集成的模式,转向按照顾客生活方式的主题组合商品,编辑我们的卖场。第三由原来只做商品的销售,真正转化成能够提供专业的消费服务。”

时尚零售的发展趋势

北京白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 苗鸿冰

“未来的时尚零售应该是‘五有零售’,第一有格调的好产品,我们不能只卖那些是很实用但是格调不够的东西。第二时尚零售一定是要卖有梦想的生活方式。如果我们只是卖一些东西给客人,那客人可以不来,甚至是抛弃你。第三个必须有情感交流的体验。第四要做有魅力的服务,能让客人出门在这儿买一杯咖啡,能把小狗寄存,这才是有魅力的服务。第五要有情怀的引导和教育,零售行业如果不能以导师的方式出现在顾客面前,没有资格把东西卖给人家,人家也不愿意在一个落后的渠道购物和消耗时光。”

购物中心运营诀窍

万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曲德君

“我们运营中心的思路和体会有三点。第一,项目定位是关键,在今天这种市场变化、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聚焦市场及分析客群,想清楚到底要做什么,做谁的生意,而且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要用数据说话,不能简单靠经验拍脑袋做决策。第二,持续创新是动力,要跟上市场变化,消费者在变,市场在变,商品在变。在市场快速变化的过程中,我们最核心的还是经营商品。第三,互通互联是未来,我们需要跳出零售看零售,要向供应链上要效应,向流通环节要效益,所以要通过互联网来解决我们的人、商品和环境、场景的连接。从另外一个方面,向上游去追溯,要空间、要未来,将制造环节、销售环节和消费环节全面地链接起来,通过互联互通开创我们一个新的全面链接的商业时代。”

专业店的未来发展机会

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孙为民

“专业店的第一个疑惑和问题,叫‘器’。我们现在开始进入了靠科学技术驱动的零售阶段。这个“器”指的就是科学、技术的利器,我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把器和业务结合,产生真正有价值的发酵。第二个叫‘养’,零售企业和供应商合作过程中总是有矛盾,要么是店大欺客,要么客的大欺店,怎样跳出怪圈。我们可以做品牌圈养或包养的策略,把自己零售商的品牌都推到后面。”

小业态的发展方向

安徽乐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卫

“小业态的店在商业门店里面算作小蚂蚁,一家店、两家店甚至几十家店都不起眼,但是我们另外一个特点就是善于复制,善于繁殖。一旦形成规模优势,不但不小还会有非常强的进军力。我们不光是蚂蚁雄兵,还是蚂蚁军团。据说,成团蚂蚁足以杀死大象。小业态的春天刚刚来临。小业态发展未来要向更加专业、有效率的方向进发。小业态不在于小在于多,解决多的问题,要解决门店的标准化复制和人才梯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