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新常态下零供关系现新拐点

发布时间: 2016-11-04 09:23: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焦梦
关键词: 零供商业关系,新拐点,连锁经营协会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1月3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零售大会在苏州召开。会议期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和埃德万祺咨询(Advantage)联合发布了《中国零供商业关系研究 2016年度报告》,自2010年至今,CCFA已连续6年开展零供关系调查。此次调研项目共回收样本2200余份,分别来自全国23家重点零售商和160多家知名供应商,并对其中700多位来自不同层级和部门的人员进行了访问。

调查显示, 2016年零供合作满意度实现了双向3年稳步上升,进步最大的前三个方面是供应链管理、业务关系和支持、品类发展,这说明双方合作深度进一步加深,利润和效率得到提高。在满意度方面,零售商对供应商在市场营销、消费者营销支持、人员配置方面满意下降或持平。供应商对零售商只在零售执行一个方面满意度下降,研究发现对于零售商的账期执行和费用收取方面,有46%和62%的受访者都认为有所恶化。

在执行层面,零售商最关心的是品牌及产品能提供足够的利润水平,期待有品质高毛利的商品创新;最担心的是在规定日期和时间交付订单。供应商最关心的是拥有高效的支付流程,担心账期拖延和扣款。从整体来看,57%的供应商对未来一年的业绩看涨,而零售商这一指标仅有44%。这也说明在当前形势下,一方面,双方利润要求压力增大,亟待双方合作创新项目,伺机寻求突破增长的拐点。另一方面,随着“深圳湾共识”零供合作理念的不断深入,价格博弈开始向追求品质差异化方向转变。

对于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研究认为以下三点或将成为零供双方生意增长的新拐点。一是供应商直供的分销模式有利于使零供双方在合作、对接、执行以及信息分享上更加高效,并能够把节省的费用投资在对市场的拓展和新项目的研究;二是渠道的下沉,向三线及以下市场拓展,尤其是东西部地区是零供双方生意的新增点;三是创新的吸引消费者项目是双方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机会点。如扩大生鲜和进口食品等高端产品的陈列面积、产品的健康化、儿童或宠物主题区等提高消费者的体验项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