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城乡一体化助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发布时间: 2016-10-29 17:19: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郑新立,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在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在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后,我国经济遇到了新的矛盾和问题,突出的是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动力不足。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实现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当前从理论认识到政策措施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郑新立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奇迹,关键在于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结构经历了三次大的转换。第一次结构转换,是上世纪80年代推行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伴随乡镇企业崛起,带动了国民经济的起飞。第二次结构转换,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和四大支柱产业振兴,带动了经济的腾飞。第三次结构转换,是进入新世纪的前十年,通过发行长期建设债券,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使国民经济出现了长达十年两位数的黄金增长期。

他指出,实践证明,在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结构转换面临着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只有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从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出发,打破思维定式和体制禁锢,为结构转换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把社会资金引向结构调整所需要的方向,才能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局面继续保持下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