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0-29 16:26: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二、结构性改革决定经济转型进程

加快实现结构性改革的突破,是全球应对经济增长乏力、推进经济转型的重大举措。中国作为转型中的大国,破解经济转型中的结构性矛盾,关键是改革,核心是改革,改革要突破,改革要落地。

1.经济转型直接依赖于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的本质,是通过结构调整和制度变革,实现结构再平衡和结构升级。当前,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着工业领域产能过剩和服务业领域产品供给短缺的双重矛盾。解决这个结构性矛盾,既要有全球化的眼光,按照市场原则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由此促进国际产能的合理布局和优势互补;又要加快自身结构性改革进程,实现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的动态平衡。

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趋势下,服务业取代工业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6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8.5%。但是,目前的政策结构与体制结构仍不适应服务业发展趋势。只有尽快变革现有的政策与制度结构,才能破解服务业发展面临着的结构性矛盾。

2.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首先,要把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与高效配置作为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例如,从中国的现实情况看,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远滞后于工业,这就需要尽快打破服务领域的行政垄断和市场垄断,以提升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再例如,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能够明显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能够大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释放农村巨大的增长潜力;能够促进城市与农村建设用地市场的统一,由此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释放出经济转型的重大“红利”。

要把改善营商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作为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无论是产业转型还是产业升级,主体是企业不是政府,关键是激励与保护企业家创新精神。这就需要:第一,加快国有企业向国有资本的转型,破题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社会资本提供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第二,严格保护产权,尤其是知识产权和企业家创新创业收益,稳定企业家预期;第三,以降低企业的制度成本为重点,深化简政放权,加快监管转型,改善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3.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正处于历史关节点。结构性改革触及现有的世界经济格局,触及多方面的利益结构,知易行难,突破更难。从中国的情况看,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正处于历史窗口期,时间与空间约束全面增强。这就需要尽快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尽快改变相关的政策与体制安排,需要尽快改变某些发展理念。如果说,前些年的行政手段和政策刺激还能够起到稳定经济增长作用的话,今天如果没有结构性变革,政策刺激不仅难以奏效,还会积累新的矛盾和隐患。推进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立足于制度变革来破解结构性矛盾,释放改革红利,形成经济转型的最大推动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