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 2016-10-29 16:26:4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迟福林,中国经济,经济转型升级,中改院,2030可持续发展

迟福林: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 10月29日,第81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2016新兴经济体智库年会开幕式在海口召开,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主办,主题为“结构性改革释放增长新动力——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发表了题为《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推进以经济转型为目标的结构性改革,将不仅决定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而且将对全球经济增长和经济治理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以下为演讲全文:

当前,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双重挑战下,需要各国采取共同行动,协力推进经济转型与结构性改革进程。对中国来说,一方面,经济转型面临着诸多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与问题;一方面,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聚焦经济转型,以经济转型为目标推进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课题。

一、经济转型决定增长前景

从现实看,发达经济体也好,新兴经济体也好,都需要在经济转型中寻求可持续增长新的动力源。要预测中国未来5-10年经济增长前景,更离不开对经济转型趋势与特点的客观判断。

1.经济转型滞后是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从中国的情况看,主要表现为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相适应,需求引导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由此使产能过剩与供给不足的矛盾并存。从产业层面看,中国的产能过剩究其根源在于工业转型严重滞后。为此,在去产能的同时,要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从区域层面看,某些地区的经济严重下滑,根源也在于经济转型滞后。以东北为例,如果没有经济结构转型的重大突破,实现东北振兴的目标相当困难。就是说,在增长与转型高度融合的新阶段,主要不是在现有的结构中寻求“稳增长”的药方,而是要在经济转型中挖掘“新增长”的源泉。

2.经济转型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首先,13亿人的消费结构升级蕴藏着巨大的增长潜力。估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居民的服务型消费支出占比将由2015年的40%左右提高到50%左右,城乡居民的消费总规模有可能由2015年的36万亿元扩大到2020年的50万亿元左右,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稳定在65%以上,基本形成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第二,到2020年,中国的服务业占比有可能从2016年9月底的52.8%提高到58%左右,服务业规模有条件在2012年24.3万亿元的基础上实现倍增。随着中国生产性服务业较快发展,“中国制造”正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有望形成制造业竞争的新优势。第三,未来5-10年,中国仍处于从农村社会向城市社会快速转型的进程中,农业转移人口向各类城镇不断集聚,将带来巨大的新增消费与投资需求。

3.经济转型对经济增长具有决定性影响。如果经济转型能在多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中国就有条件在未来10年实现年均6%左右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这个增长将是有质量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增长。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讨论:

第一,短期与中长期。当前,人们对短期的经济增长比较担心,把“稳增长”看得很重。短期“稳增长”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打破可持续增长的掣肘因素,通过经济转型有效释放巨大的增长潜力。同时,解决短期问题也需要从经济转型入手,立足2020年取得经济转型实质性进展这个中期目标,化解短期矛盾,实现标本兼治。

第二,潜在增长率与经济转型。潜在增长率主要取决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当前,仍有不少重要资源尚未实现市场化配置,这不能不使潜在增长率大打折扣。就是说,讨论未来的经济增长前景,主要取决于经济转型与市场化改革的实质性破题。

当前,中国的经济转型与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交织在一起,双向相互影响明显增强:一方面,未来几年全球经济仍将处于弱增长态势,世界经济格局仍在继续寻找新的平衡之中,这会给中国经济转型带来多重影响与冲击;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转型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日益增大。估计未来5年,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率将保持在25%-30%左右。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