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牵挂的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如何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 2016-10-25 09:09:5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习近平,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花垣县十八洞村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

帅气大学生村官、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支书龚海华(右);被十八洞村民称为最接地气的科学家——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家钟彩虹(中)。王振红摄

股份合作扶贫

跳出十八洞村建设十八洞产业

十八洞村山高路远、交通条件恶劣、人多地少,全村村民生活非常贫苦。如何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航空兵学院的帅气大学生村官、十八洞村村支书龚海华谈起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经验滔滔不绝。“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经验基本成型。有些经验可复制可推广。”龚海华说,“针对村内耕地面积少难以发展产业的实际,探索股份合作扶贫,用‘跳出十八洞村建设十八洞产业’的新思路发展猕猴桃产业。”

股份合作扶贫具体如何操作?龚海华解释说,在花垣县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里流转土地1000亩进行猕猴桃产业建设。组建了花垣县十八洞村苗汉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对猕猴桃产业进行公司化运作。公司注册资本金600万,苗汉子出资306万占51%股份,十八洞村出资294万占49%股份。十八洞村的股份由十八洞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两部分组成,十八洞合作社由村民出资组建,入社资金按照贫困人口542人政策扶持资金每人3000元共162.60万元入股,占27.1%股份。非贫困人口397人政策扶持资金每人1500元共59.55万元入股,占9.9%股份。村集体经济申请专项资金71.85万元入股,占12%股份。

施金通补充说,“我们全村人均耕地仅有0.83亩。依靠农业种植仅能维持温饱,为了扶贫致富,我们先在十八洞村境内流转100亩土地建设精品猕猴桃示范基地;又跳出十八洞村,在相邻的道二乡的花垣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流转土地900亩,创办了十八洞村最大的产业项目1000亩猕猴桃产业园,农户以入股的方式受益。技术上我们请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专家钟彩虹坐镇;猕猴桃还没挂果,成都阳光味道公司就下了订单,以保底价收购了全部产品。2017年猕猴桃就将挂果了,2019年进入盛果期后,入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

目前,十八洞村有17户村民不愿意参加股份合作扶贫,习近平多次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龚海华说,“针对这17户,我们会用村集体的分红资金,为他们量身打造适合他们的产业脱贫方案,让每个村民都能享受到乡村富裕的红利。”

“十八洞计划发展十八洞山泉水厂、小水电、酒厂等,实现农户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共同发展。” 龚海华对此信心满满。“真正实现脱贫的关键还在于产业发展。” 龚海华说,十八洞村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机制模式,建立了专业合作社。组建了苗绣、成志牧业、猕猴桃、果桑种植、油茶种植、山羊养殖、养猪、辣木树种植等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因地制宜确定了五大产业:劳务经济;特色种植业,重点发展烤烟、猕猴桃、野生蔬菜、冬桃、油茶等种植;特色养殖业,如湘西黄牛、养猪和稻田养鱼;苗绣;旅游服务业,以对接周边县市短期游为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