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扶贫路上奔跑:聚焦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发布时间: 2016-10-16 10:48:0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生态扶贫,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扶贫日,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众所周知,贫困多发的地区往往也是环境脆弱的地区,扶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同等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10月16日,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颁奖。有这样几位获奖人,他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让脱贫路充满绿色。>>>H5

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 王文彪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

王文彪带领亿利资源集团,和当地百姓一起,坚持把沙漠治理与扶贫开发同步推进,走出了一条以“公益+市场”“产业+扶贫”为特点的可持续治沙扶贫路。多年来,亿利资源集团绿化库布其沙漠6353平方公里,累计带动沙区10万名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创造了4600多亿元的生态财富。

 

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 王晓阳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原调研员

在修水县双井村主打旅游经济和绿色茶叶两张牌,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6000元。双井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村”“全省(江西省)定点扶贫开发工作先进村”。

 

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申纪兰

山西省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

新中国成立以来,为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她坚持不懈带领乡亲修堤坝、建水库,绿化荒山、治理滩涂,发展农林牧副。她带领村民将西沟村2.5万亩宜林荒山全部绿化,使村民人均10亩用材林,户均1亩经济林。2015年西沟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2亿元,上交税金8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000元。

 

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 苏庆亮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扶贫办原副主任

曾任大陡山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全村群众发展苗圃、茶园、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昔日的“荒陡山”“穷陡山”变成了“绿陡山”“金陡山”。2016年7月24日,他突发心肌梗塞,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

 

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 高中海

国家林业局林产工业规划设计院林业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龙胜县副县长(挂职)

他提出并实践一系列使龙胜“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的建议。2015年协助创建了全国负氧离子检测试点区、龙胜龙脊国家湿地公园,并组织成功申报了930万元国家森林公园保护与利用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

 

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 屠鹏飞

九三学社社员、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坚持在沙漠地区推广种植名贵药材肉苁蓉及其寄主植物。长期从事的科学研究及推广工作,不仅为贫困地区的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而且还取得了重大生态效益,开创了中国特色的可持续治理沙漠新模式和荒漠地区精准扶贫新模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