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福满:中国能够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

发布时间: 2016-10-15 17:47:55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郝福满,世界银行,脱贫攻坚看中国,脱贫攻坚,减贫,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消除贫困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接受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 董宁摄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方青) 2016年10月17日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也是中国第三个“扶贫日”。减贫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中国为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全球减贫贡献了70%的力量。中国提出2020年前实现最后55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达到这一目标面临着哪些挑战?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一目标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

第一,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政策,中国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当然,这只是极端贫困;还会有不少贫困人口略高于贫困标准,但仍然很贫穷。

第二,应当继续投资于贫困人口,确保他们在教育、医疗、医保等方面都能跟上,因为健康和医疗费用也是致贫的原因之一。这就要求完善公共项目和财政资金的瞄准机制,需要进行改革。

第三,自古以来人们都希望迁移到生产力更高的地方,人口流动目前还存在制度上的障碍,取消或降低这些障碍也是扶贫攻坚的重要内容。

第四,国务院扶贫办在研究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他们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使扶贫办和其他政府部门的扶贫工作更加精准。利用这个巨大的贫困人口数据库可以帮助提高扶贫资金的精准性,使中国的扶贫工作更加行之有效。

最后,还是会有需要救助的穷人,比如残疾人或瘫痪在床的人,他们无法从发展中受益、从教育中受益。对于这类人,中国有低保制度,就是社会安全网。社会安全网将是2020年以后最重要的防止返贫的机制。要确保低保制度功能广泛、针对性强、具有进入和退出机制,低保制度的创新设计将会非常重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