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东南:岑巩脱贫听民意 想新招 抓实效

发布时间: 2016-09-30 12:37:2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陈 华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攻坚,贫困人口,贫困户,易地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助学,贫困学生
网络资料图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切实以“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为抓手“重拳出击”,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抓好,出台一系列相应举措狠抓政策落地,当前,“五个一批”工程已覆盖全县现行标准下(1512户)3.69万贫困人口,坚决不让“一个贫困乡镇、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人口”在小康进程中掉队,为该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搬得好 稳得住 能致富

“以前我家住的地方不仅山高路陡,而且水源条件不好,上街办点事要走2个多小时的路,每年种庄稼得看‘天色’吃饭,年岁好点还能勉强够吃,要是赶上干旱年份还要着买米吃,现在好了,我于2013搬迁到亚坝移民安置房,家里的土地都流转给当地烤烟大户种植烤烟,现不仅有宽敞漂亮的房子住,还有了‘铁饭碗’,每天按时上下班,钱挣得比以前多,还比以前干农活时轻松。”讲到此处,原家住平庄镇背鹅村核桃组村民吴才波脸上已经乐开了花。

像吴才波这样的移民搬迁户岑巩还有很多,自2012年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岑巩县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在易地移民安置点选址问题上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论证,从基础设施建设、就业安置、教育培训等综合评估,最后确定易移民安置点选址到岑巩县城思旸亚坝村,该村东邻岑巩县“温泉城”、西邻岑巩县工业园区和岑巩县职业技术学校、北邻岑石公路主干道,地处岑巩老城和新兴城市之间,交通十分便利,移民搬迁户可以到岑巩县职业学校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后选择到工业园区或城区就业,让贫困户端上“铁饭碗”,吃上“定心丸”,打造“安置点+培训基地+工业园区+城镇+就业”模式,彻底解决易地移民搬迁户的后顾之忧,提升搬迁户生产技能、拓宽收入渠道、稳定收入来源。目前,全县已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其中乡镇集镇安置点4个,县城安置点1个,完成搬迁入住768户3432人,其中乡镇安置点462户2120人,亚坝安置点296户1312人。

网络资料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