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 2016-09-30 09:30:0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全球能源,一带一路,互联网发展,声控制,能源电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文局,国家电网

 2016年9月27日上午,陕西西安,主题为《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企业分论坛第三单元继续举行,讨论的话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与能源合作机遇。图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发言。

2016年9月27日上午,陕西西安,主题为《深化务实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新机遇》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企业分论坛第三单元继续举行,讨论的话题是:“一带一路”建设与能源合作机遇。图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发言。中国网记者郑亮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30日讯 9月26日-27日,“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议采取“1+3”创新研讨会模式,300余名中外企业家、学者、媒体人共聚大会发表观点、深入交流。三个分论坛后分别发布了《媒体共识》、《企业合作协议》、《智库宣言》。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进行了题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以深化务实合作召开研讨会,共商世界能源合作与发展大计,非常有意义。首先,我代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对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发表重要讲话,倡议探索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全球能源互联网与“一带一路”一脉相承,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赞誉和积极响应。

在今年9月的20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了G20会议政策建议报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正在向战略实施、共同行动阶段迈进。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全球互联监查智能电网,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基础平台,是实施两个替代、实现清洁发展的必由之路,实质就是智能电网加特高压电网加清洁能源。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全球电网互联、实现世界能源互联,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抓手,也是对“一带一路”的提升和发展,将有利促进各国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助力“一带一路”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能源和需求分布不均衡,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互补性强。水能主要集中在中国西南、俄罗斯、东南亚,风能主要集中在蒙古国、中亚及俄罗斯北部沿海地区,太阳能主要集中在西亚、中国青藏高原等地区,能源需求主要集中在中国东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要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配置利用,实现区域内资源优化配置和互补互进,必须加快沿线国家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和电网互联互通,满足“一带一路”国家能源需求和清洁可持续发展需要。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全球能源互联网覆盖全球能源基础设施,涉及电源、电网、装备、科研、信息等多个领域,产业链长、带动性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推动能源转型发展、保障能源和电力供应,而且将催生大量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将有利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助力“一带一路”国家和平发展。通过能源电力互联互通,有利于增进区域内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筑牢合作共赢、和平和谐发展根基。今年3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成立中、蒙、韩、日连网工程联合工作组,正在加快项目推进。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先生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全人类意义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可以为世界和平和谐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前景广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三个阶段。届时,全球清洁能源比总可提高到80%以上。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可控制在115亿吨左右,仅为1990年排放量的一半,可实现全球温声控制的2度以内的目标,逐步形成电能主导、清洁发展的能源格局。世界将成为一个能源充足,天蓝地绿的地球村,亮亮堂堂和平、和谐的中国村。

中国实践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投运4交5直9个特高压工程,在建4交6直10个特高压工程。累计送电超过5500亿千瓦时,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

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国家电网并网分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达到1.25亿千瓦、6670万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国家电网成为全球新能源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十三五”期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再开工建设5换6直,共11项特高压工程。到2020年,建成东部、西部两个特高压同步电网,形成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的格局。

“十四五”将进一步加强东部、西部电网联网,到2025年中国国家电网形成一个同步电网,并与周边“一带一路”国家电网互联,基础建成中国能源互联网,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跨国互联的电力发展格局。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由致力于推动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企业、机构和个人自愿结成的非政府非盈利性国际组织,今年3月在北京正式成立,首批会员80家,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美洲、大洋洲等14个国家,覆盖能源、电力、信息、环保、科研、咨询和金融等领域。

我们将秉承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宗旨,以创建具有全球话语权、影响力和行动力的一流国际组织为目标,着力打造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全球能源发展合作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利益,需要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全球能源互联网愿与大家一道携手共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