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辉:充分发挥沟通民心的平台作用

发布时间: 2016-09-29 16:21:17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一带一路,民心,千年佛缘,媒体共识,企业合作协议,中国外文局,媒体交流,合作

2016年9月26日下午,陕西西安,主题为《搭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桥梁》的“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媒体分论坛举行。图为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发表讲话。中国网记者伦晓璇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9日讯 9月26日-27日,“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议采取“1+3”创新研讨会模式,300余名中外企业家、学者、媒体人共聚大会发表观点、深入交流。三个分论坛后分别发布了《媒体共识》、《企业合作协议》、《智库宣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方正辉进行了题为《充分发挥沟通民心的平台作用》的发言,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围绕本次分论坛的主题,我简要讲三点想法,与大家一起交流。

第一,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在持续增大,各国媒体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在不断升温,交流合作也在持续开展。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9月至今,国际主流媒体发表的“一带一路”英文报道就有上万篇,每年还举办数十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媒体对话会和媒体论坛。可以说,媒体的积极参与推动了“一带一路”走进国际舆论中心,成为热门话题。中国外文局所属的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开展的一项国外民意调查显示,2014年美、俄、英、印等八个国家的民众,对“一带一路”认可度打了77分(满分100分)。2015年,不包括中国,G20国家中18个国家的民众对“一带一路”地区和平发展带来的影响给出了67.6分的评价。这两个数据,反映出了大家对“一带一路”的关注在增加,评价也比较高。应该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媒体近年来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广泛、深入、持续和正确引导,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国际舆论环境。

第二,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多种多功能的平台作用。

媒体是一个信息传播的平台,是大众传播工具。及时跟踪报道、准确解读、深入评论,对于形成持续正面的影响力作用巨大,这是人所周知的。

媒体还是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今天这样的媒体间对话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我听到了各位同仁非常有启发的新观点。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可以减少分歧、减少误判,有利于我们在报道和传播中把握利益共同点。

媒体还是一个互动的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政府的声音、民众的声音、企业的声音、学界的声音建立起沟通交流的桥梁。民众可以感受到“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实惠,又能把他们的诉求反映出来。目前特别需要重视的是教育、扶贫、卫生、健康等领域问题,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这些理念和目标应该得到更多反映。正像刚才沙先生讲到的,草根的关注决定了“一带一路”成败,我非常赞同这个观点,因为这些问题与民众的利益关注度最高。

第三,我们在讲好“一带一路”故事方面做有益的尝试。

我们努力用对象国听得懂的语言,讲好“一带一路”的故事。我们创办了东盟报道期刊与多媒体终端,成为一个新的国家对外传播平台,来增强与东盟十国的交流。我们积极与对象国的主要媒体加强合作,讲好故事。中国领导人多次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一枝独秀。今年五月我们又创办了“丝路瞭望”杂志。这份杂志由我们主办,同时由哈萨克斯坦最大的英文报纸负责在中亚地区的印刷和发行,建立起了一种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注重挖掘好历史资源,讲好丝路传承的故事。今年六月我们合作联合拍摄大型纪录片《千年佛缘》,讲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互吸引、相互交流的故事,探求中国与这些沿线国家文脉相连的根源,寻找民心相通的纽带。

我由衷希望今后与各国媒体加强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做更多的工作。谢谢各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