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协助减少3.51亿公吨温室气体排放

发布时间: 2016-09-21 15:24:0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世界资源研究所,卡特彼勒,可持续,宜居,低碳,气候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9月20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北京召开“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成果发布暨城市低碳转型研讨会”,广大与会者共同探讨中国城市达峰之路以及建设可持续宜居城市的跨领域协同。此次会议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主持,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桢、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邹骥、卡特彼勒全球副总裁、卡特彼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及卡特彼勒基金会代表陈其华以及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合作与交流副总裁Lawrence MacDonald等出席。会议上发布了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开展五年以来,在气候变化、水资源、交通、能源等领域的二十余项成果,包括国家、省、城市与社区不同层面的低碳发展规划研究,以及城市低碳发展七大重点领域的政策建议。

Lawrence MacDonald在会上指出,世界资源研究所重点研究围绕环境和可持续的发展,关注六个相互联系的紧迫问题,包括城市以及粮食、森林、水、能源和气候,可持续发展是其中的重点项目,城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目前城市创造了世界GDP总量的70%,同时也排放了占全球70%的温室气体。到2030年,全球将新增15亿城市人口和10亿辆汽车。

对于中国快速度的城镇化发展,Lawrence MacDonald有着切身的感受。二十多年前他在中国在中国做过文化交流工作,直到去年第一次回到中国北京故地重游,发现城市的面貌完全变了样,既有非常现代的高楼大厦,便捷的地铁,却也有了雾霾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这让他越来越感觉到在中国开展低碳城镇化研究非常必要,也很紧迫的。通过提高城市能效,通过低碳发展,帮助城市变得更加以人为本,更加环境友好,才能实现可持续的发展。这正是开展可持续宜居城市的目的。

目前,可持续和宜居城市项目已经从世界自然资源研究所的可持续交通计划延伸到了其它领域,包括城市可持续性、气候、能源和水资源。这个项目最初在四个城市展开,包括中国的成都和青岛,印度的班加罗尔和巴西的圣保罗。现在已经扩展到更多的城市,包括北京、济南、襄阳等。从2011年最初启动以来到2016年,这个项目已经帮助相关的城市获得了27亿美元额外的投资,帮助他们避免了3.51亿公吨的温室气体的排放。它还能够让城市的居民节省7.12亿小时的在途时间,意味着在2020年以前每年在交通上所需要花的时间会减少1080万个小时。如果一周可以节省几个小时在途的时间,就可以让人们更好的理解和接受。可持续和宜居城市的项目能够让全世界百万人受益,大大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对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Lawrence MacDonald进一步介绍道,在气候变化方面,WRI的这个项目还帮助全球500多个城市更好地了解自己在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而且帮助这些城市做出减少排放的承诺。中国成都通过这一项目,在2020年前每年能够减少25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同时,在能源方面也支持相关的研究,来推广将污泥和其它废弃物转换为甲烷发电,能源项目已经在中国五个城市作为试点推出,这为中国在这一新的领域当中实现全球领先奠定了基础。

Lawrence MacDonald总结说,目前看来,城市可持续和宜居项目所达成的有益效应,已远远超出了最初的预期。WRI的工作基于实实在在的试点项目,能够帮助相关城市做出有数据可依的科学决策,并及时了解这些项目的结果。实施项目五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已被记录,并且将和全球城市进行推广和分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