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为《巴黎协定》全球治理树标杆

发布时间: 2016-09-09 09:00:4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邱明红  |  责任编辑: 石璐
关键词: 巴黎协定,全球治理,治理模式,全球气候变化,全球问题,联合国,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是巴黎气候峰会后召开的首届G20峰会。峰会前夕,中美两国更是率先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交存参加《巴黎协定》法律文书并发布《中美气候变化合作成果》,助力《巴黎协定》早日生效,加快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美两个大国携手迈出的这一关键一步,将对其他国家产生极大的示范效应,不仅为全球气候合作做出了重要铺垫,同时也更加树立了《巴黎协定》作为全球治理新理念、新模式的成功范例形象。

《巴黎协定》为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理念和新模式。由于气候变化问题涉及全球所有国家,而国家间发展阶段不同、诉求和关切不同,因而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上的立场和态度也不同。过往的气候谈判由于分歧太大而异常艰辛、进展缓慢,还一度导致许多国家对全球气候治理失去信心。但是在去年的巴黎气候大会上,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近200个国家凝聚共识,积极合作,在“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共同发展”的理念下广泛协商,从而让“团结战胜了分歧,共赢取代了私利”,并最终达成了《巴黎协定》。《巴黎协定》还改变了以前“由上到下”的气候谈判治理模式,而是改为“由下而上”的自主贡献模式,采取非侵入、非对抗模式的评价机制。这种具有长期性、公平性、可行性的全球治理模式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最大可能的照顾到了各个国家的诉求和能力,从而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理模式。这些理念和模式已经在全球经济合作和反对恐怖主义等全球行动中继续发挥了引领作用,从而成为各方的共同记忆并得以弘扬传承,成为砥砺各方前行的精神财富,赢得普遍赞誉。

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成功实践了《巴黎协定》的全球治理新模式和新理念,并为其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在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中形成了宝贵的“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G20精神,这种精神与《巴黎协定》所倡导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和契合性。于是,两者一拍即合立刻就取得了“两情相悦”的效果——G20各方团结一心,立刻积极行动,为《巴黎协定》所确定的全球气候治理目标奔走呼号,做出了巨大贡献,展现了G20成员在气候合作等全球问题上加强全球合作的雄心和决心。

中国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方,在中方倡导和各方支持下,今年4月,G20杭州峰会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此外,此次峰会中国还首次将绿色金融议题引入峰会的议程中,并建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同时积极推动G20各方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以及气候资金等议题上的行动。各方普遍认为,G20杭州峰会成功实践了《巴黎协定》的全球治理新模式和新理念,并为其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不得不说的,在气候合作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所倡导的全球治理理念和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展现的大国责任和担当得到了全球各方广泛的赞誉。对于中国理念来说,其不仅在历次G20各种会议上绽放,也让《巴黎协定》带上很深的中国印记。本次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更是一次中国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的世界呈现,为中国理念的共识魅力写下了最为生动的注解。

我们还看到,顺应时代潮流,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理念以及“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理念,坚持“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合作之道,坚持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朝着更加公平、公正、高效的方向发展这些充满东方智慧、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理念展示着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能力、责任和风范。这些理念在应对气候变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应对核武器问题等全球重大问题中取得成效,赢得越来越多信任的目光,中国带给世界惠及全人类的中国理念必将为人类带来更大希望。

“精神的光芒穿越时空,理念的力量无远弗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2016年G20杭州峰会呈现出了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展示了“钱塘潮”与“世界潮”的交相辉映。这其中最有韵味的一个当属中国理念与G20精神、《巴黎协定》全球治理理念的交汇,展望未来,“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国理念的鲲鹏展翅与G20精神、《巴黎协定》的新理念、新模式的凭风助力必将领航“世界号”巨轮行稳致远。

 (作者:邱明红,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返回顶部